“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传承发展手法诊疗势在必行 首届手法诊疗学术大会在杭召开

2018-01-22 17:1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海榕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海榕)1月20日,2017首届全国手法诊疗学术大会在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手法诊疗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中医手诊行业之路的机遇和挑战,见证中医手诊行业之路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医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法规司副司长杨荣臣现场解析《中医药法》及《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法规司副司长杨荣臣、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武教授到会并致辞。杨荣臣副司长还做了《中医药法》以及《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解析。

  据介绍,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手法诊疗分会成立于2017年6月,全国著名骨伤专家、华山正骨代表性传承人刘海起教授为首任会长,全国著名小儿推拿名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于娟教授、泰安市中医二院李战德教授等33名专家为副会长,泰安市中医二院18名专家当选为副秘书长。旨在“传承手法诊疗学术思想、促进手法诊疗发展”,立足传统,传承创新,打造面向全国、注重实效、宣传手法诊疗技法的学术交流平台。

  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于娟教授《小儿推拿手法精准治疗肌性斜颈》主题演讲。

  学术论坛内容精彩,博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于娟教授是目前国内唯一在职专业从事小儿推拿的博士生导师,她现场做了《小儿推拿手法精准治疗肌性斜颈》主题演讲。讲述了小儿斜颈的发病率发病原因以及临床表现,鉴别诊断方法,误诊情况。于娟教授说,小儿斜颈治疗1岁以下首选无疼痛手法治疗,局部热敷、中药外敷。推拿治疗最佳时期出生两周内,进行舒经活血,软坚消肿。同时还为大家分享了小儿斜颈手诊中针对不同病症表现使用的不同手法,如何随症加减手法,以及一些常见手法误区,常见手术疗法的弊端,强调中西医并重,精准治疗。

  “小儿肌性斜颈要早发现早治疗,医生即使推得不歪了,要让家长一直巩固治疗到两岁之后,两侧肌肉发育速度不一样,肌营养不良要加强营养。”于娟教授希望通过大会提醒广大患儿家长。

  中医整脊学科创始人韦以宗教授之子暨学术传承人韦春德进行《中医整脊科治疗脊柱疑难病》主题演讲,分享了脊柱轮廓平行四维平衡理论等。

  陆氏伤科第九代传人、宁波陆氏正骨中心陆仁进行了《桡骨末端骨折陆氏正骨术》主题演讲。

  来自上海香山中医医院施氏伤科、甘肃中医药大学、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安徽安庆海军医院骨科专家针对腰突症、寰枢关节错位、骨折、桡骨远端骨折等进行了手法诊治交流。

  活动承办方乾宁斋董事长麻浩珍说:“手法诊疗的种类颇多,极具特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乾宁斋致力打造‘老中医、新生活’健康理念,这与手法诊疗技术贴近生活的特点相符合。同时,手法诊疗也将做为乾宁斋发展的重要版块之一,在乾宁进一步推广康复治疗、未病管理领域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武教授说:“很多人对手法诊疗并不了解,今后分会将通过开展诊疗培训、丛书出版等方式传承发扬手诊。”

  此次学术会议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办,中国中医药研究会手法诊疗分会承办,浙江乾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众安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康盛世控股有限公司、杭州孕动汇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乾宁舞生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支持。

标签:手法 诊疗 中医 中医药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