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浙江去年追讨欠薪7.69亿!再这么做的将被曝光

2018-01-12 20:05: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郑莹欢 通讯员 包晓挺 楼春燕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郑莹欢 通讯员 包晓挺 楼春燕)按照火车票预售期30天来算,今天可以购买2月10日的火车票距离春节又近了一点,离回家也近了一步。

  为了广大农民工春节前能如期足额拿到工资回家开心过大年。今天上午,浙江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继续深入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

  △浙江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浙江无欠薪”行动让劳动者要薪不再难

  去年以来,浙江深入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推进“无欠薪”县(市、区)建设工作。首批试点共有17个,分别是杭州市滨江区、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海曙区、宁波市奉化区、苍南县、长兴县、安吉县、嘉兴市秀洲区、平湖市、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嵊州市、东阳市、江山市、舟山市普陀区、玉环市、龙泉市。

  据统计,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案件过程中,2017年,浙江各地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87起,同比下降40%。

  2017年全年,浙江共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为7.48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7.69亿元,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涉及金额均同比下降25%以上。

  据悉,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省政府近期将对各地政府进行年度工作考核,并将把这项工作与“无欠薪”试点县(市、区)考核验收工作结合起来。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将被曝光

  春节前是农民工集中返乡期,也是工程款和工资款结算高峰期,农民工对及时领取工资的需求尤为迫切。

  △人力社保部门进基层宣传法律法规

  从去年情况看,浙江各地欠薪情况较往年有所缓解,但元旦春节期间一直是企业欠薪案件易发高发期。去年11月中旬开始,浙江人力社保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目前,各地人社部门正继续深入开展欠薪隐患排查,以便准确掌握隐患情况和企业清欠进展。

  浙江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逐一排查,对发现的欠薪隐患,确保春节前要及时处理、销号。

  浙江省劳动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各类新闻媒体反映的欠薪问题,劳动监察部门将快速核实处理,主动回应;同时,将适时集中曝光一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浙江新闻+

  考核结果将抄送中组部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决定自2017年至2020年,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年度考核。

  考核结果报经国务院同意后,由部际联席会议向各省级政府通报,并抄送中央组织部,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

  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部际联席会议对该省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存在三种情形之一,C级!

  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全国后三名的;

  二、发生5起及以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发生2起及以上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的;

  三、发生1起及以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标签:浙江 工资 农民 农民工 欠薪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