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聚焦众创空间发展模式 普陀湾众创码头 舟山创新创业样本

2018-01-09 09:51:12 来源: 舟山日报 刘一乐 王雷 马孟启

  2017年12月29日,普陀湾众创码头第五批创业项目正式入驻园区,又有36个创业团队入驻普陀湾众创码头位于东港海景时代广场的东港园区。3年来,一个个勇于拼搏的创业典型、一批批优秀的创业项目在普陀湾众创码头启航,扬帆奋楫前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普陀湾众创码头迅速成长,2017年获评浙江省“十大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2017年度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殊荣。

  普陀湾众创码头已成为我市聚焦众创空间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科创园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舟山样本。

  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我是舟山人,对普陀的创业政策一直有关注,这次看到政府给予创业者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所以决定来这里试一试。”第五批入驻普陀湾众创码头的舟山野斑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璐璐告诉记者。

  夏璐璐曾是上海小荧星艺术团、舞蹈团团长和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执行导演,具有丰富的舞台编创经验。这次入驻普陀湾众创码头,她想为舟山的孩子搭建全国甚至国际性的展示平台。

  现在,海景时代广场12至14楼共5500平方米区域,成为第5批“创客”的创业办公场所。自2017年9月普陀湾众创码头发布第五批招募公告以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1个创业项目申报。通过项目评审和公示,36个创业团队获得入驻资格,其中外地创业项目15个。项目涉及科技研发、海洋文化、旅游服务、健康养生等方面。

  普陀湾众创码头自2014年11月启动以来,先后入驻的“创客”们怀着梦想从这里启航,一批批初创项目在这里孵化壮大。

  瞄准二孩时代,舟山市爱比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2年多的时间里,从2个员工发展到180多人,与舟山各大医院妇产科进行母婴护理合作服务。

  借助舟山旅游优势,运用“互联网+民宿”,舟山游乐多网络有限公司开发了民宿管理运行系统,将舟山的民宿价格、房态、库存上传到各大主流旅行网站,积极助推舟山民宿快速发展,一年营业收入达2000多万元。

  “我们开发了吃喝玩乐产品供民宿老板分销,每推销一次就可以得到一定的佣金。”舟山游乐多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港竣表示,今年他将在线下铺设最后一公里服务,吃喝玩乐直达游客,配套服务直达合作伙伴。

  “将普陀湾众创码头打造成一流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普陀湾众创码头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充分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提供全方位服务,扶持创业者实现梦想。

  “在这里除了可以相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园区还会给创业者进行资源和资本对接,帮助大家更好地成长。 ”“百味余鲜”品牌创始人洪敏说。

  如今,在普陀湾众创码头,集聚了在校大学生、本土画家、海归博士、退伍军人等各行各业人才,契合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大科创等四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的新兴创业项目,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全程服务招募各地人才

  几年来,普陀湾众创码头充分发挥舟山的政策和区位优势,通过拼服务、拼环境、拼真情,不断提高园区的集聚度和影响力。

  普陀湾众创码头一直把吸引和集聚人才作为首要目标,根据自身发展定位,通过“先综合后专业、先集聚后优化”的路径来发展壮大。为提高招贤纳才的广度,采取降低入驻门槛,本市户籍创业者不受学历限制,毕业10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不受户籍限制,硕士以上学历创业者不受户籍年龄限制;特别优秀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为入驻企业提供免3年房租,最高30万元的贴息创业贷款;给予优秀企业2万元至10万元的创业资助等创业扶持政策。

  园区专门设立了普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从事园区管理与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同时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听诊会、资本相亲会等活动,做好优秀创业企业的推荐、选送工作,给其更大的展示平台和资源对接平台。

  此外,园区还重点发挥“孵化器”效应,常年开展各项创业培训、创业分享会、创业市集等活动,催生创业者的创业灵感。

  得益于这种“英雄不问出处”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普陀湾众创码头点燃了优秀青年回乡创业的梦想,对外地创业青年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入园申请数量和项目质量均有显著提升。自2014年11月第一次项目公开招募以来,累计申请入驻团队达到407家,项目评审通过率45%,其中外地创业青年和优秀返乡创业青年占到40%以上。

  2017年,普陀湾众创码头园区产值约2亿元,纳税约350万元。园区已逐渐形成了以创新为驱动、以产业集聚为基础、以良好的创业生态为支撑的创新创业发展态势。目前已有多个创业团队从“孵化器”破壳而出,闯出一片广阔天地。“园区无论从项目库、导师库,到引进财务、法务等机构定期到园区服务,还是从开展创业微讲堂、分享会、创业市集,到成立创业者联盟……我们的需求得到满足,资源得到共享。 ”入驻普陀湾众创码头的创业者表示,这一系列的举措让他们有归属感,增添了在舟山创业的信心。

  成为创新创业舟山样本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3年来,普陀湾众创码头共入驻企业183家,集聚创业者768人,带动2300多人就业。采用“一园多点”建园模式,完成了沈家门、东港、鲁家峙3个园区的建设,截至目前,园区面积达3.1万平方米,成为全省县区级规模最大的创新创业基地。

  今后,普陀湾众创码头将继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每一艘创业之舟都能从“普陀湾”扬帆远航。

  普陀湾众创码头的生动实践,为我市聚焦众创空间发展模式、完善多层次的创业服务体系、提质扩容众创空间建设提供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舟山样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外省外平台前来考察取经。

  为加快培育我市众创空间,规范对众创空间的建设和管理,提高科创服务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了《众创空间管理与评价试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促进科创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入驻众创空间的“创客”在资金、场地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同时,我市科技等部门围绕新兴产业链培育设立专业孵化器,改造升级传统孵化器,不断拓展孵化功能,增强孵化能力。去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

  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2家,其中省级7家、国家级1家,创业孵化面积近1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568家,已孵企业404家,形成了以国家级众创空间为龙头、省市级众创空间为主体、涵盖全市的众创空间网络。

标签:众创 创业 普陀湾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