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从"倒挂户"到"全国文明村"蝶变 尚巷村党员带头建设新农村

2018-01-08 08:53:2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钱峰 见习记者 华雨佳

  平整洁净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果木林,黑瓦白墙的古建筑……这里是坐落于袍江开发区马山镇东南的尚巷村,它四面环河,文化积淀深厚,是著名刑名师爷骆照的故乡。上个月,中央文明委最新评选表彰了一批全国文明村镇,尚巷村名列其中。

  难以想象,10年前的尚巷村还是沙子路,野草丛生,没有像样的路灯,河中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2007年,骆国庆受命担任尚巷村党支部书记,他回忆道:“那时村里负债300多万元,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还有40多万元的工资没付。村干部对改变村容村貌也没有信心。”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委对全村近600亩地进行土地流转,在原有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大面积种植葡萄、樱桃和猕猴桃等水果,实现农产品多样化生产。短短几年间,集体年收入增至30多万元,过去100元一亩的地,现在年租金上千元。

  尚巷村地处经济发达的平原,有不少村民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到上海等地经商,这些村民富起来后,对家乡也有回报之情。对此,尚巷村党支部和村委专门成立联络组,主动与这些在外经商的企业家对接,发动他们为改变村容村貌出钱出力,村干部也带头捐款,共募集到30多万元资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启动资金。2012年,尚巷村又争取到国家环保部的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利用各级补助的20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尚巷村生态河道治理、饮用水源安全保护、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等方面。

  村委主任骆良丰告诉记者,7年前,尚巷村制定了村规民约,240多户村民都签订了协议。每年,村规民约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内容细化到了村民鸡鸭散养、乱堆乱放等小事。这样一来,邻里纠纷明显减少。除此之外,尚巷村里还经常性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如成立舞龙队、腰鼓队,举行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展包粽子比赛等活动。“过去农村生活比较枯燥,开展这些村民喜欢的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又凝聚了人心。特别是媳妇给婆婆洗脚活动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过去开不了口表达的爱,都融进了一盆热腾腾的洗脚水中。一些小矛盾小摩擦也通过活动的开展消弥了。”他说。

  随着村里环境的美化、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的改善,村民的素质也大大提升。去年以来,尚巷村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村民之间相处和睦,村干部和村民关系融洽。10年间,尚巷村也实现了从“倒挂户”到“省级文明村”再到“全国文明村”的飞跃。对此,骆国庆认为,尚巷村10年间的巨大变化,关键是党员干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早在5年前,村里就开展了党员“三亮”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得分。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遵纪守法、邻里关系处理等方面都做好带头表率作用,为尚巷村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

 

标签:尚巷村 村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