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记者体验春运火车票发售首日网购 个别热门线路车次已现“秒杀”

1小时内多数方向车次仅剩无座票
2018-01-04 08:02: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昨天是春运火车票发售的第一天,上午8点半是2月1日当天宁波站开行列车车票起售的时间窗口,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一天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来月时间,但个别热门线路车次已经出现了“秒杀”,1小时内,多数方向车次仅剩下了无座票,有的甚至连无座票都被买完了。

  相对来说,高铁车票比较“宽裕”

  上午8点30分,记者准时坐在了电脑前,选择2月1日当天宁波开往成都的K422次列车,此时系统显示各席别均有余票,可当记者预订硬卧票,页面开始进入排队状态,不一会被告知余票不足,随后记者再次返回订票界面,这里显示除了无座票外,其余车票已售罄,此时距离开票才过去了几分钟时间。而同样,宁波开往贵阳、重庆、武昌方向的普速列车也都差不多。

  1小时后,当记者再次查询2月1日宁波开往各地长途列车车票时,发现除上述方向外,宁波开往武昌、昆明、长春、郑州、西安等地的普速车次已基本上是无票或仅剩无座车票的情况。长途方向中,仅有宁波开往兰州的列车余票较多,而宁波开往阜阳的方向的个别车次则还有硬座票。

  相对来说,高铁车票情况好一些,宁波至郑州、武汉等地高铁还有大量余票,而到西安北高铁则还有一等座以上余票。

  教你几招提高“秒杀”成功率

  可以想象,随着春节的临近,这场每年都要上演的“抢票大战”将更趋激烈,不过,暂时没有买到车票的朋友也别灰心,下面教你几招提高“秒杀”成功率。

  首先,如果在开票时没有买到车票,不妨等30分钟左右看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你通过12306官网提供的订票助手不停刷新,因为一些人抢到票后可能因故最后没有完成支付,而这些车票会在这段时间,陆续退回票仓。其次是根据铁路开车前15天、48小时及24小时3个不同的退票费率阶梯,在这3个时间档口,上网碰碰运气。

  还有,比如同一目的地既有高铁又有普速列车,应该首先考虑高铁。

  如果发现自己想要的席别车票没有了,只有软卧、硬座甚至无座,也应毫不犹豫立即买下,因为火车票可以免费改签一次,接下去只要关心一下自己想要的席别是否出现余票即可。实在不行也可以在开车前15天以上将车票退掉。

  如果一次要买的车票比较多,比如超过3张,最好不要买相同席别的,这样可以增加买到车票的概率。比如,同一车次买3张硬卧,买到的几率肯定比同时买1张软卧、1张硬卧、1张硬座小很多。如果买到了不同的席别,也可以通过改签或上车后和同行旅客调换的方式再改回来,毕竟春运时,能有一张回家的车票,比什么都重要!

标签:车票 宁波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