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630个庭院展乡村“盛世美颜”

2017-12-28 09:02:1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丽萍 潘晓林

  新昌七星街道下三溪村一户村民家的庭院。

  冬日的暖阳下,新昌县沙溪镇唐家坪村的老人们悠闲地晒着太阳。在一间三层楼房的门前,庭院里种植着花草,边上搭起一个木头小阁楼,坐在上面可以看到村前一条小溪潺潺流过,远处青山如黛,好景尽收眼底。

  在新昌农村,这样的美丽庭院如今比比皆是。原本普通的花圃,围上了竹篱笆;小院的一角,用鹅卵石砌成了小花坛;一个个翠绿的竹筒、一个个空酒坛成为种植花草的器皿;旧的石磨盘、棕榈蓑衣等,都成为庭院景致之一……

  今年3月,新昌县妇联、县创建办、县农办联合推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新昌将美丽庭院创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并与“三治一提升”、乡村旅游、“五星达标、3A争创”等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村落小庭院,以庭院的“小美”展示乡村的“大美”,一场“庭院革命”在新昌掀起高潮。

  在全县农村普遍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重点对25个村、850多户庭院进行连片打造,面上开花、点上出彩,创成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目前,新昌县美丽庭院验收小组已对各乡镇街道申报的875户县级美丽庭院进行验收,并有630户通过验收。

  “美丽庭院创建,村妇联主席和‘村嫂’是主力军。”新昌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抓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县妇联要求全县乡镇(街道)、村级妇联组织以及广大“村嫂”为创建活动贡献力量。在努力争取机制和资金等方面保障的同时,通过组建督导组现场踏勘、电话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查指导。同时,还结合“女性微拍”活动,组织女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走进美丽庭院,以女性的细腻情感和视角,用镜头展示庭院之美。

  此前,新昌各村只有一个妇代会主任,今年上半年,村妇代会改为妇联后,每个村至少有7个执委。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许多村妇联主席成为创建带头人。如澄潭镇棠村妇联主席张亚红,带领“村嫂”一心扑在创建上,自己家的事都顾不上,打造了一片别致雅观的棠村美丽庭院。各地“村嫂”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清理杂物、绿化美化等工作,一顶顶红帽子、一件件红马夹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如回山镇高湾村设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巾帼示范带,各乡镇还纷纷开展“美丽庭院我来创”、“晒晒我家的美丽庭院”等活动。

  “创建美丽庭院,美化的是庭院,但改变的是农户的心态和习惯。”新昌县妇联主席吴春霞说。

标签:庭院 新昌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