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西区:一座美丽与产业共荣之城

2017-12-27 09:04:33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卉卉 姜君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 姜君)衢州西区,位于衢州建成区西部,东临衢江,与老城区隔江相望,是集行政办公、文化教育、商贸金融、会展商务、运动休闲、休闲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衢州城市新中心。

  美丽西区

  西区很秀美。生态自然风景独特的西区伴“母亲江”——衢江而衍,“最美”河道——石梁溪又穿城而过,江山港、常山港在此与衢江并汇,形成独特的“三江口”景观,其优美的自然环境给人们带来绵延不绝的美妙景致,置身其中,山清水秀,美不胜收。

  西区很繁华。日臻完善的基础配套、迅速集聚的人气以及极具生命力和成长力的投资环境下是日益繁华的城市商圈,西区承载力、吸引力、集聚力不断增强,正成长为衢州人口、产业的集聚地,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核心区。

  西区很心安。“出则繁华,入则心安”,一个田园慢行、畅通便捷、宜居乐活的健康生活模式在这里打开,一个“俯拾皆美景”的高颜值现代田园城市的多样性、包容性以及特有的文化特征得以充分展现。

  美丽的城市,“大手笔”且“一丝不苟”

  初到鹿鸣公园,深为这个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却有着如此动人野趣的公园而打动,石梁溪流、河滩湿地、红砂裸岩、碧田郁林保留完整,极具情趣和野趣。这座由花园桥至白云桥之间的石梁溪水系、山丘绿地组成,坐落鹿鸣山山脉的鹿鸣公园,是整个西区生态优美的集中体现和特色所在。

  鹿鸣公园

  为更好地体现场地山环水绕的立体空间景观格局,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鹿鸣公园设计了滨水漫道、林中慢道、山岩栈道、城市慢道,木架桥的观景长廊线路选取最大限度为游人提供观景、拍照的最佳视角,串联不同尺度的观景平台和休憩场地。冬日的下午,走上木架桥,一步一景,占地一万平方米的锦绣万花谷大片的波斯菊开得正艳,清清的石梁溪紧邻公园缓缓流过,溪中的绿洲常有白鹭栖息,将现代都市内难得一见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自然美景尽收眼底,果然如当地网友“江郎书院”所言:“春来万卉竞争艳,夏日浓荫蔽百园。秋韵枫情炫浪漫,冬梅绽笑春不远。一袭栈道走四季,两岸景观波上悬。鹿鸣溪畔顷俄事,都市中央是桃源。”这座山水交融、古今对话、自然人文相得益彰,融市民集聚、观光、休闲、运动、游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型滨水公园建成后,吸引了众人的脚步乃至世界的目光,公园获得2016年度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综合设计类荣誉奖。

  市民公园

  围绕打造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的目标,按照“生态、生产、生活,宜居、宜业、宜游”要求,西区致力打造国际化的品质之城。品质西区的打造,主要落实在规划和建设上的“大手笔”且“一丝不苟”,鹿鸣公园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西区之所以“高端”,重在规划的大手笔。今年衢州向全球发出征集以西区严家圩岛为主的城市核心圈层策划“英雄帖”,34个设计团队揭“英雄帖”,其中不乏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报名参与竞争性磋商的8家单位经专家评审,最终荷兰NITA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CBRE+SPARK联合体等4家国内外一流规划编制机构入围,整个设计方案征集过程可谓“一丝不苟”,在核心圈层策划与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上,4家国际国内高资质设计团队介绍了各自的规划成果,来自住建部城市设计委员会的专家、五大行的策划运营专家、境外联合设计事务所国内机构负责人、知名院校规划专家等资深专家参评。

  而蓝图之所以变为现实,建设中的细致也不可缺少。为了让一个个规划设计蓝图变为市民看得见、摸得到、能享受的城市建设成果,西区建设者们在项目推进中提速发力,市儿童公园、锦西大道改造提升、衢州第三实验学校及幼儿园、第四实验学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或开工……城市建设与城市环境交融共生,市民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中,感受到以人为本、平等共享,以及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用心。

  产业与美景融合,一个创新创业生态圈诞生

  西区很美,西区的产业也是为美景“度身定制”的。在这里,产业与美景深度融合。

  在西区,有个很美的产业园,那就是花园258创新创业园。花园258创新创业园获得亚洲都市景观奖、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被确认为浙江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这座沉寂了13年的棉纺厂老厂区,由衢州市政府和浙江林垦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世界知名设计机构艾斯弧和意大利迈丘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引入“互联网+”思维和园区4.0运营理念,计划将其打造成一个集电子商务、基金金融、众创空间、孵化加速、人才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包容型、共享型、高成长的浙西互联网经济生态圈。

  “我们不羡慕北京的798文化街区,不羡慕上海的莫干山艺术区,不羡慕深圳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花园258,这里不只有美景,还有梦想。”在花园258创新创业园内,一群年轻的创业者们如此说。

  漫步在“花园258”,眼光所及之处,都是美景和小品。“我们这儿入驻的多为文创类和电商类企业,员工80%以上为年轻人。他们对环境的要求异常苛刻,优美的环境会带动他们创作的灵感。”负责“花园258”运营的衢州林垦科技总经理陈惠平介绍说。

  这处城市中央弥足珍贵的工业遗迹和文化腹地,因为其承载着沉重的工业触感、温暖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建设风格以及重新焕发的勃勃生机,在园区运营上,依托环境和政策优势,自2016年5月28日开园以来,吸引了国药资本浙江总部、网易、爱奇艺等影视文化、金融基金、设计装修等多家品牌知名企业或总部经济入驻。

  在西区,一个以花园258为龙头的城市产业脱颖而出,与颐高科技创业园、衢州大学生创业园、浙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外运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其他四大平台构建了一个丰富的创业创新生态圈,集聚基金投资、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网络经济、文化创意等各类企业,吸引了众多有志人才,并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众多的成功机会。“这样的产业生态圈与西区的美景是相匹配的。”西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

  鑫港大厦、颐高科技、慧谷大厦、西联大厦……一幢幢高楼相继建成或入驻西区,总部经济、网络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不断发展和培育;集购物、休闲、人居、美食、娱乐为一体,为西区目前最大的大型功能性配套民生项目、商业综合体——新城吾悦广场已经开业,一批城市产业高端项目在洽谈和引进中……一个沿花园、白云两条大道为主的新商圈形成。繁华巨变,万家灯火,升级了一座新城,带来了热闹、惊喜和欢腾,更是让百姓尽享一份宜居生活的乐趣。

  衢杭同城,高铁西站

  助力“衢时代”

  衢州市将启动建设杭衢高铁,从杭州西站到衢州西站、从杭州未来科技城到衢州西区科创城,使衢州成为杭州西进内陆的桥头堡,使衢州海创园成为衢州东融杭州的根据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大花园”,支持衢州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今年的衢州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衢州要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共建“钱塘江全流域生态经济带”,共创“钱江源国家公园”,共推山海协作升级版,合力争取成为省级战略乃至国家战略,加速衢杭同城化、一体化进程,让衢州早日成为杭州、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后花园”。杭衢高铁是杭州都市圈集聚辐射的大通道。杭衢高铁的开通,将使衢州成为浙江的“第二枢纽”,让杭州西站枢纽发挥更大功能效应。与杭州枢纽实现连接后,不仅打开了浙西南大通道,也为长三角、海西区、珠三角提供了内陆快速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衢州高铁西站就位于西区。

  西区如何抓住这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按照“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和建设“三生四宜”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谋划高铁小镇“升级版”:即以西区严家圩核心圈层为引爆点,以高铁小镇为新的启动点,以杭衢高铁和重大公建服务项目为抓手,在西区一期、二期打造形成遥相呼应的“双子星座”,本着“补课+超前,配套+带动,事业+产业”的原则,除高铁小镇外,谋划建设快乐运动小镇、教育小镇、医养小镇、科技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群落,启动谋划四省边际大型商贸中心、严家圩全民健身活力岛、信安湖声光电大型文化演艺等项目,真正打造生态科技、运动休闲、健康活力、特色魅力、和谐幸福之城。

  另一方面,科创城即西区科技创新城,以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花园258、颐高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等为主阵地,将西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城,使之成为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信息经济引领区、科技服务示范区、高端人才聚集区。具体包括创建衢州协同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大市场、公共实训基地、互联网+创业创新载体和建设衢州科技馆等。

  西区也将加快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构建有衢州特色的创新驱动生态体系。针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产业培育三个阶段,围绕新兴产业、幸福产业、新动能培育创新,通过西区科创城和一批特色小镇群落建设,全面统筹“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五大体系,打通“种子、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五个节点,融合“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供应链”五个链条,打造“主题、配套、生态、运动休闲、商住”五大空间,把握“建筑形态、风貌、体量、高度、色彩”五个环节,建设一个产城人文高度融合、产业链生态圈系统高效的创新大平台,实现“进则城市配套完善创业无忧、出则乡土田园气息回归自然”。

  我们仿佛看到,伴随着呼啸而来的高铁,西区作为“衢时代”的主阵地和主平台开启崭新的篇章。

标签:一 产业 衢州 西区 的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