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绿色车牌上路了 宁波市昨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7-12-27 08:22:1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陆明光 周瑾

  昨天上午9点30分,在市车管所三分所,来自象山的伊女士领到了宁波市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早就过来了,没想到当场就能拿到号牌,更没想到我居然是第一个。”对于这个惊喜,她言语间有些激动。

  记者了解到,昨天我市发出193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178张是新车上牌,15张是老车换发号牌。就在同一天,杭州、温州也同步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明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覆盖到全省所有城市。

  现场制作,号牌“出炉”仅需两分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车管所三分所,宁波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制作点就设在服务大厅的一侧。在这里,“出炉”了第一块新号牌。

  9点30分左右,服务大厅里,伊女士正在填写号牌申领表格。她说,车子是前一天从宁波北汽4S店买的,纯电动,刚好在网上看到可以上专用号牌的消息,她一大早就从象山赶来了。

  记者看到,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选号流程与普通汽车类似,也是50选1。在自助选号机前,伊女士按停了页面滚动的数字,一番精挑细选之后,选择了一个含数字888的号牌。

  号牌选好后,便进入制作流程。十几平方米的制作间里,一台机器放置在中央。冲样、烫印,不消两分钟,两块底色为渐变绿的号牌从机器中“吐”出。晾干后,号牌就可安装在车子前后。

  “买车前,我已经让物业在地下车库安装了充电设备。充电比加油便宜多啦,听说这车子充满电,可续航200公里,折算下来一公里就8分钱。”在大厅外等待安装的伊女士与记者聊起了用车“账本”。

  正说着,工作人员拿着制作完成的号牌走来,蹲下身,一手固定号牌,一手将螺帽拧紧。不一会儿,车子前后两块绿色车牌就安装完毕。“看惯了蓝色的号牌,这绿色挺好看的呢!”站在一旁的伊女士笑着说。

  此时,在另一边,一辆棕色的SUV也在安装号牌。这个号牌非常有趣,数字部分连成一串:12345。车主姓李,从北仑赶来,她说这个号牌是在互联网上自行编排的。“我有一段时间在深圳,那里早就施行新能源汽车号牌了,识别度很高,而且很环保。本来我昨天打算来上牌的,得知今天有专用号牌了,就等了等。”

  专用号牌号码多一位、式样很不同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材质、外观等,与普通汽车号牌大有不同。

  “这种号牌号码多了一位,号牌长度、底色、字体字号等都是重新设计的。”市车管所牌证科副科长吴优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六位数,小型车以字母D开头的,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以F开头的,则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大型车的号牌,在第六位启用字母D或F。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小型新能源汽车的号牌外廓长度增加了40毫米,大型车的号牌宽度减少了80毫米。

  “小型车的号牌底色是渐变的绿色,大型车的号牌底色是黄绿双拼色,采用的都是全新的号码字体。”吴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专用号牌上还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专用标志,即一个绿色圆圈,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意为Electric,电)相似。

  据悉,专用号牌的制作工艺也有了改进,采用无污染烫印的制作方式,工艺就如底色一样环保。同时,号牌使用了二维码、防伪底纹暗记以及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了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式样、工艺上都有了改进,申领的工本费是否也提高了?记者了解到,专用号牌的工本费仍然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即每副100元。

  自愿申请换牌和补换领的车主需网上预约

  目前,首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公安网和互联网两个选号池,大、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各投放了6万个号码。对办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和转入业务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互联网预选号和公安网选号两种方式,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和机动车所有人自行编排(仅互联网)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专用号牌推出了,是否意味着之前已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必须换牌?市车管所牌证科副科长吴优解释,已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车主可以自愿换领,也可以继续使用原号牌。不过,如果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话,就要补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自愿变更号牌的,或因号牌丢失或损坏需要补换领的车主,都是需要网上预约的。”吴优介绍了具体的预约方式。首先,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在平台上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然后根据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如果是新买的车要上牌,可以不预约,直接到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即可。

  -链接

  哪里可以办理新能源汽车业务?

  记者了解到,宁波及各区县(市)一共有20个新能源汽车登记、补领等业务受理点,具体包括: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二分所、宁波市车管所江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世纪汽车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鄞青二手车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大车诚二手车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和美二手车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公运二手车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北仑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北仑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滨江汽车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北仑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梅山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镇海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余姚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慈溪交通警察大队逍林车管服务中心、象山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象山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石浦车管分所、奉化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宁海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杭州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天天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宁波市车管所轿辰之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标签:新能源汽车 车牌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