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九溪水厂今天通水 杭州主城区近半市民将喝上更纯净的自来水

净水工艺采用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水中微量有机物、浊度、氨氮等指标大幅下降
2017-12-21 08:27: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赵俊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赵俊)经过2年多的改造,九溪水厂饮用净水深度处理系统改造已经完成,今天将正式通水。

  听起来就让人兴奋:因为通水后,出厂水质将大幅提高。九溪水厂是目前杭城最大的水厂,占杭州市区总供水能力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主城区近半市民将喝上更优质更纯净的自来水。

  历时两年完成改造

  水质达到欧美国家饮用标准

  目前,杭城共有五大水厂,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祥符水厂和赤山埠水厂,总设计日供水能力为170万吨/日。

  九溪水厂日供水能力为60万吨/日,供水范围包括城西、城中、丁桥、之江、老余杭等,占杭城总供水能力的三分之一以上,是杭城的“供水大户”。2015年9月,九溪水厂开始饮用净水深度处理系统改造工程,历时两年完成改造。

  所谓深度处理,究竟“深”在何处?

  杭州市水务集团水务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伟说:“完成改造后的九溪水厂,净水工艺采用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即‘预臭氧接触—混凝沉淀—砂滤—后臭氧接触—生物活性炭过滤—消毒’的水处理工艺流程,主要是增加了预臭氧、后臭氧和生物活性炭过滤等程序,进一步改善饮用水水质。”

  王建伟介绍,“提标改造后的出厂水水质,达到了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的优质标准和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水中的微量有机物、浊度、氨氮等指标大幅下降。”

  这也就意味着,杭州主城区近半市民将喝上更优质更纯净的自来水。

  主城区4家制水厂改造全部完成

  闲林水厂2020年建成通水

  九溪水厂的全面改造分为两个阶段,接下来,九溪水厂将进行第二阶段——排泥水处理工程。

  “排泥水处理”,或许对许多老百姓而言,听着有些陌生。王建伟说,原水在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会在沉淀池和砂滤池产生尾水,排泥水处理,就是将部分尾水进行浓缩,制作成含水量较大的泥饼后外运,还有一部分尾水会进行循环利用,相比以往,更加环保。

  水,永远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继南星水厂、清泰水厂和祥符水厂之后,九溪水厂成为杭州主城区第四家具备深度处理能力的自来水厂。至此,在主城区范围内,杭州水务集团旗下的4家制水厂已全部完成深度处理改造。

  其中,九溪水厂、南星水厂和祥符水厂采用的都是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而清泰水厂的深度处理能力则更为先进。用“膜过滤”代替了后臭氧程序,形象点讲,这张“膜”好比一个极密的筛子,膜上密布着只有0.1微米孔径的小孔,小到无法用肉眼看到,当水经过这张膜,能过滤掉微米级的颗粒物。

  目前正在新建的闲林水厂,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水,该水厂也将采用“膜过滤”处理程序。

 

标签:水厂 九溪水 处理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