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保护“城市之肺”庆元县濛洲街道下滩村生态未破坏

2017-12-18 09:45:04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吴光仁

  “他们都是村里有名的‘个性户’。”在庆元县濛洲街道下滩村创建文明村镇之初,村民老张和老周就经常会利用一些个人理由,到村集体森林或者其他农户的林地上滥砍滥伐。农户对其进行指责,老张和老周却蛮不讲理地扬言要“敲打”他们。全村人都对这种“个性户”很无奈。

  申报创建市、省文明村镇以来,濛洲街道下滩村利用各种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一些国家政策、法律知识和与人相处的道理等等。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经常到他们家做工作、讲道理,推心置腹,也让他们为文明村镇创建出一份力。

  今年,濛洲街道聘请他们为下滩村的“文明先锋”“维稳卫士”。看到影响下滩村文明村镇建设的行为,老张和老周就马上向村两委举报。如今,老张和老周的故事成为庆元县文明创建的一段佳话。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濛洲街道下滩村共有221户,515人口,耕地面积430亩,山林用地面积16650亩,森林覆盖率84.4%,是典型的邻近城市、生态优越的“城市之肺”。

  如何保护“城市之肺”,润物细无声地教导村民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近年来,下滩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集体经济总收入从2015年的71066元发展到2016年的134315元。村集体有钱了,要办“文明”这件实事。

  2015年,下滩村被浙江省文明委评为“浙江省文明村”。创建过程中,该村村内无滥垦、滥伐现象,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从未发生生态破坏事件。像老张和老周这样的“个性户”都“转型”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村内环境质量迅速达到了国家文明村镇创建标准。

  同时,文明创建也反作用于村集体经济,该村集体资产(下滩山庄)出租稳定增值,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收入如期到账,让下滩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文明乡村。

  近年来,该村根据年初制定的文明村创建方案,积极组织全村村民开展文明家庭户、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组织村民编排各类以家风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并在村内开展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目前下滩村已家家户户门前悬挂自己的“家风家训”,村民参与率达到空前的100%。通过系列文明活动的开展,村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乡风更淳朴了,邻里更和睦了。

  下一步,下滩村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的理念,将实施村道拓宽、公厕改造、饮用水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切实解决迫切的民生难题;治危拆违,努力改善村庄环境,高标准、严要求地将下滩村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养”的生态文明村。

标签:城市之肺 文明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