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秸秆再利用有啥好办法吗 台州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2017-12-18 09:23: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 王媛媛

  作物收割后的秸秆去留问题,一直是农户的烦恼。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近日,全市多地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废秸秆利用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据统计,全县年产生量有11万吨,可利用量达到8万吨。”天台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利用这些秸秆,该县组建了一个秸秆收储运中心。

  在这里,企业将秸秆收拾并打包起来,送给一些饲料加工企业、牛羊畜禽养殖基地以及雷笋和香菇等种植基地,大大降低了广大企业和种植养殖户的生产成本。

  香菇种植大户施尚松说:“种植平菇和草菇,需要大量秸秆,预计一年要用秸秆100多吨。秸秆现在到处都是,但是人工去收的话,成本太高,用不起。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公司,真是太方便了。”

  同时,为了更加高效地收集秸秆,天台正在推广秸秆打捆机。“一台机器一天能收拾二三十亩地的秸秆,效率挺高的。”该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在黄岩,农民们也正在尝试将茭白秸杆粉碎转化为有机肥料,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秸秆粉碎机将收集好的茭白秸秆切割粉碎,然后加入尿素和催熟剂,通过发酵腐熟后就制成了有机肥。”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说,他们把制作出来的有机肥送省农科院检测,结果显示有机质含量达到30.5%。

  杨良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田种植茭白需要化肥350到360斤,通过秸秆还田以后,就可以减少一亩田60斤的化肥使用量。

标签:利用 秸秆 种植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