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见过机器人版的《曹冲称象》吗?

2017-12-15 08:41:05 来源: 绍兴晚报

  近日,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仿人机器人创新教育成果展评主题活动在湖州落下帷幕,诸暨市海亮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倪振远的作品《曹冲称象》在机器人微电影项目中获一等奖。

  从倪振远展示的获奖视频中,记者看到身着古装、脸戴面具的三个仿人机器人,分别扮演曹操、曹冲和大臣,大象则由一个乐高模型充当,灵活的肢体动作及生动丰富的语言,让《曹冲称象》还原在大家眼前。三个机器人能把这个经典故事演绎得如此精彩,都依赖于程序编码。

  “虽然呈现出来的视频不到10分钟,但后期制作花了6个小时,全是当天在现场完成的。”班主任何凌龙介绍,根据故事的场景与语言环境需要,倪振远现场编动作程序,操控三个机器人完成了“曹冲称象”的故事演示。倪振远还同时兼任“导演”,拍下全程视频,并进行后期剪辑和配音,一部微电影随之诞生。

  作品一经展示,立刻吸引了评委们的眼球。“故事演绎得完整生动,可以看出程序编码的基本功十分扎实。”评委们说。

  很多人可能认为编程是枯燥的,在倪振远眼里,却十分有趣。从小学开始接触计算机,倪振远就被计算机应用程序深深吸引。“每次到书店,我就站在一排排计算机书籍前不肯走。”倪振远告诉记者,之后他又“迷”上了机器人,可机器人太贵了,自己又负担不起,只能每周末跑到家附近的科技园去“过过瘾”。

  在何凌龙眼里,倪振远一直是个创意少年。前两天,倪振远和班里的3名同学报名参加第33届绍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他们的创意作品是一款多功能复合拉链跳绳。

  “我们平常跳绳时经常会发生绳子打结、纠缠等问题,且绳子的携带、存放又不方便。偶然中看到一款拉链耳机的产品,于是我们萌生了用拉链来制作跳绳的想法,使用后可以将跳绳收起来,既避免了绳子打结,又节省了存放空间。”倪振远说。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