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专家团来湖州把脉传统戏剧

2017-12-11 08:45:5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前两天,湖州市文化馆内戏韵声声、热闹非凡。“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专家巡回辅导团来到湖州,为湖州戏剧爱好者40余人进行辅导。“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专家巡回辅导团的成员俞珍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级导演)、张烈虎(浙江京剧团、一级演员)、许朝榜(杭州越剧院原副院长兼一团团长、二级导演)、邵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对学员在唱腔、身段、台步等方面进行了基本功训练辅导。

  本次辅导以学员先表演专家后点评、点对点辅导的方式进行,以此来进一步提升表演艺术水准。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聆听老师的专业指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能得到专家的指点,虽然时间不长,但得益匪浅。

  66岁的戏剧爱好者沈榴红学了七八年越剧小生,她说,自己被老师的认真授课态度深深感动,“尽管我们是业余的,但老师们还是不厌其烦,对我们逐一点评,我表演了越剧《莫愁女》片断,许朝榜老师甚至和我搭戏给大家示范动作,邵雁老师重感冒带着口罩坚持给我们讲解,张烈虎老师的形体动作示范特别棒。”

  沈榴红还表示,希望今后多一些这样的学习机会,“上了年纪,特别珍惜现在的时光,把一天当作两天用,将自己所学回馈社会。”她近年来常常参与下乡演出,到部队、社区、敬老院表演。

  浙江作为传统戏剧大省,现有列入省级非遗项目的传统戏剧项目共有56项,其中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统戏剧有24项,湖剧作为国家级项目也在其中。

  辅导现场,湖剧演员陈伟演绎的湖剧片断《陆雅臣·叹更》让戏剧专家们连连点赞。“是个唱湖剧的好苗子,今后要继续努力。”许朝榜鼓励道。虽然辅导对象都是业余团队、业余戏曲爱好者,但是专家们都十分认真,手把手给予指点,他们还对湖剧的发展传承寄予希望。

  据了解,本次辅导为期两天,旨在贯彻《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关于继续开展非师带徒培训辅导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传统戏剧类项目的活态传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通过选择艺术上成就颇高、戏剧界资深、有名望的老师采取讲课、辅导的方式开展保护与传承,实施“传统戏剧项目专家巡回辅导团”指导工作。这对湖州戏剧爱好者的表演艺术水平提升起了重要作用,也进一步推进了湖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