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整整9个月,60名心理咨询师倾听了1790名农民工子女的心声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最缺的是陪伴

镇海区这个“农民工子女心理疏导示范”项目是全省第一个
2017-12-08 09:40: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谢谢你们,让我重新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知道了如何做一个智慧妈妈……”日前,一封没有署名的家长来信寄到了镇海区心理咨询工作者协会,诉说家庭所经历的改变。

  这位妈妈是幸运的,从今年3月到11月底,她的家庭和镇海区千余户家庭一样,成为了“农民工子女心理疏导示范”项目的服务对象。但他们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来自镇海区的项目,是浙江省第一个以农民工家庭为受益群体而获得中央财政45万元立项支持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60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服务团队,在整整9个月时间里,走近镇海区内9所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一至八年级学生1790人,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的家庭做心理服务。

  故事

  一幅画让“坏孩子”打开心扉

  阳阳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当34岁的镇海区心理咨询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徐珊前去家访的时候,他正在一堆废墟中玩耍。

  那是镇海某片已经完成拆迁的区域,楼房已被拆得七零八落,仅剩一幢矮矮的平房,空中斜斜地拉扯着电线,阳阳和他们家的几户亲戚就住在这里。阳阳家的居所,是20平方米的一个房间,进门只有两张床,几乎没有其他家具。爸爸妈妈、两个姐姐和他,一家五口住得非常拥挤。为了能睡得略微宽裕些,三个孩子排好了时间表,轮流去跟隔壁的爷爷奶奶搭铺。

  阳阳不太说话。成绩很差,语文长期不及格,在学校经常打架……妈妈眼里的阳阳,是一个“坏孩子”,“没办法,只能打,狠狠地骂!”

  徐珊掏出蜡笔来和阳阳说,我们画画吧。到底是小孩子,阳阳略作考虑点了点头。“我们假想一副画面里有房子,有大树,还有一个人,你会怎么画出它们?”阳阳拿起蜡笔,埋头画起来。看了他的“作品”,徐珊有些心疼:阳阳笔下的人画得不仅小,而且离房子非常远。“他们在家里玩儿,反正也没人喜欢我,就不进去了。”

  第二次再到阳阳家,徐珊和他又聊起了这幅画。一听是说“画中人”,阳阳放下了防御,跟徐珊吐槽起了“画中人”的故事。“他考得不好就会被打骂,家里从来没人听他说心里话,是个孤单的小孩……”

  那“画中人”在学校到底怎么样呢?阳阳说,其实这个小孩最喜欢数学了,也喜欢跑步,运动会里还拿过奖状。说到这里,阳阳的双眼放出了光芒。慢慢地,阳阳打开了心扉,“阿姨,我长这么大,你是第一个知道我这些秘密的人。”

  一方面,徐珊帮给阳阳重建自信;另一方面,徐珊的搭档也不断地和阳阳妈妈沟通,让她看到孩子的进步和优势。

  在整个服务结束之后,阳阳妈妈感激地拉着心理咨询师们的手不舍得松开。她说,孩子好像突然成长了,不仅会自己安排学习,还变得和她亲近了。“妈妈也变了,这次数学考了92分,她还送了我礼物呢!”阳阳捧着礼物,亲昵地靠在妈妈身边。

  调查

  最缺的是陪伴76%孩子感觉孤独

  自2017年3月启动至2017年11月终结,9个月时间里,项目组随机抽选镇海区内9所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各所初中和小学的一至八年级学生1790名,发放了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状况、父母教养方式、学习动力三类调研问卷及量表。

  “孤独感,这是很多农民工子女最明显的一个心理特征。”镇海区心理咨询工作者协会会长、项目负责人赵俪波对记者说,调查报告显示,76%的农民工子女孤独倾向严重。其中,80%低段学生存在强烈的孤独感,77%中段学生存在强烈的孤独感,65%高段学生存在强烈的孤独感。“年级越低的学生,因为对父母陪伴的需求要更高一些,所以他们的孤独感也更强烈。”

  与此相呼应的是,调查中,父母教养方式的各维度中间等分均高于60%,说明被调查对象感受不到父母强烈的情感,不管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情感,大多数农民工都忙于生计而忽略了孩子情感上的依赖和需要。

  在中小学生冲动倾向维度的调查研究中发现,71%的农民工子女冲动倾向不容忽视,其中低段学生冲动倾向76%,中段学生冲动倾向75%,高段学生冲动倾向48%。

  心理健康问题,常常会影响身体状况。85%的农民工子女身体状况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干预。低段学生身体状况受影响89%,中段学生87%身体状况受影响,高段学生68%身体状况受影响。

  85%孩子学习动力弱近一半孩子存严重社交焦虑

  在学习动力方面,85%的农民工子女学习动力弱。其曲线呈“U”字型,五六年级是最弱的阶段。更详细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诊断量表学习焦虑维度的调查发现,54%的人学习普遍明显焦虑,其中低年段学生有学习焦虑的占54%,中年段学生有学习焦虑的占57%,高年段学生有学习焦虑的占44%。

  赵俪波分析说,很大一部分农民工子女来到新的环境时,对周围一切都很陌生,加之父母整天打工没时间陪伴自己,孩子们的心逐渐开始害怕;上课怕说错,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课后有不懂的问题不敢问,学习效果不明显,因而常常表现为低估自己的能力和品质等,长此以往,对学习渐渐失去兴趣,并泛化到身体。

  社交焦虑也是农民工子女难融入社会的问题之一。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农民工子女存在较严重的社交焦虑,48%的低段学生有社交焦虑,42%中段学生有社交焦虑,31%高段学生有社交焦虑。

  农民工子女虽能与父母共同生活,但面对频繁的流转、陌生的生存环境以及城市社会的排斥与歧视,其适应性与融入能力受到打击与挫败,在生活融入、文化融入与社会融入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障碍。

  关注

  镇海农民工逾20万这条“心路”他们持续走了8年

  镇海区因各类制造企业密集,目前已有超20万人的农民工群体,人数上超过本地户籍人口。

  “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将目光关注到他们。”赵俪波说,从2009年开始,镇海区心理咨询工作者协会就组织了“青春心路”项目,走进学校、走进农民工家庭,并持续多年跟踪支持。今年,他们以6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强大团队,对1790名农民工子女及其家庭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调研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研究分析,运用多种形式,探索农民工子女及其家长积极心态建设路径和措施。

  要改变孩子,首先要影响他们的父母。咨询师们与25户农民工家庭对面交流,深度辅导;还在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通过心理热线为农民工子女及家长服务,传授心理学知识,解答农民工子女及其父母的心理困惑;设计团辅活动和亲子活动,促进情感交流,增加与同学的感情,也让父母感受到家庭支持系统对孩子的重要性。

  “家长们反馈很积极,让我们一再扩充服务内容。”赵俪波说,项目直接服务从原计划的3000人次,扩展到服务农民工子女及其家庭4993人次,收获了一片点赞。

标签:农民 农民工 孩子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