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江苏七旬老人在嘉兴走失海盐警方助其平安回家

2017-12-08 08:26:07 来源: 嘉兴日报 徐沈洁

  “谢谢警察同志,我岳父从昨天下午1点多走失以来,我们全家人都提心吊胆,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全家人都可以安心了。”11月19日下午2点多,来自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镇的陈先生一家,在海盐县公安局通元派出所见到了失踪超过24个小时的沈老伯,激动地热泪盈眶。

  11月18日上午,沈老伯和亲友一起跟随旅游团从江苏省来到了浙江省嘉兴市旅游。下午1点多,大家来到桐乡世贸中心游玩购物。因为沈老伯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人一不留神,他就走丢了。身处异乡,茫茫人海,这可急坏了一众亲朋。家人在世贸中心找了几大圈,始终不见沈老伯的身影,只好向桐乡当地的派出所报警,又联系远在江苏的家人赶过来帮助寻找。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家人心急如焚。经过一整夜的煎熬,到了次日早晨,还是没有沈老伯的消息。而此时,在另一边的海盐县通元镇却意外发现了走失的老人。当天早上8点11分,海盐县公安局通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联新村有位老人迷路了。值班民警张鹍赶到现场,只见一位穿着黑色棉袄的老人乐呵呵地站在那里,茫然而友好地跟每个路人打着招呼。

  “老伯,你家住在哪里?”“六里(音同)。”因为老人口齿不清,听口音和海盐当地也有几分相似,民警便误以为是澉浦镇六里人。想要再询问家庭联系方式和姓名,老人则摇头傻笑一概不知。张鹍考虑到,既然老伯说不清楚,那写呢?他递给老伯纸笔,耐心询问,终于老伯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随后,民警让老伯坐上警车,一路开到了六里。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老人不是澉浦镇人,也未在澉浦暂住过。事情到此进入瓶颈,张鹍迅速向上级部门汇报了该情况,而通过浙江省人像自动比对识别系统,发现该老人不是浙江省人,也未在浙江暂住过。事情陷入了僵局。

  11点多,张鹍带着老人回到通元派出所,给他买了面包和水,两个人聊了起来。虽然老人口齿不清,张鹍依旧努力辨认着聊天中透露出的信息,提及住址老人一直重复说“六里、六里”。既然不是浙江省人,那么这个“六里”肯定代表了另一个地区。

  “老伯,你是哪个省的呢?如果你听得懂我的话,你就点一下头。”老伯很认真的点头了。张鹍看到了希望,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微笑。“浙江?”摇头。“上海?”摇头。“安徽?”摇头。“江苏呢?”点头!得到回应,张鹍激动极了。马上和队员一起通过地图查询江苏省是否有地区和“六里”同音。

  十几分钟后,电脑前传来一声尖叫:“我找到啦!乐余镇,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镇,老伯会不会是乐余镇的?”队员马上向张鹍汇报自己的发现。“乐余,六里,是挺像的。”张鹍细细琢磨这两个地名,随即联系当地派出所询问该老伯信息。得到确认回复后,张鹍和一众队员都兴奋极了。

  张鹍通过电话联系到沈老伯的女婿陈先生,告知他们沈老伯在海盐县通元派出所,身体无恙。此时的沈老伯一家人已经心惊胆颤了20多个小时,突然得知这个好消息,激动不已。下午2点多,3辆“苏”字开头的汽车齐刷刷地停在了通元派出所门口,沈老伯的家人赶到了。沈老伯的妻子见到他时,抱着他痛哭流涕,她拉着民警的手哽咽着道谢,“还好嘉兴海盐是个平安的地方,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可能再也找不到他了。”

标签:老人 老伯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