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他们说 这身蓝代表中国——挺拔“小梧桐”温暖乌镇峰会

2017-12-04 08:08: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郑小梅

  郭恬

  曹婷

  周俊博

  ◆“小梧桐”日记

  他们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小梧桐”。今年“小梧桐”的服装沿用蓝色作为主色调。那抹动人的“乌镇蓝”代表了乌镇峰会的高标准会务水平。昨天,乌镇峰会开幕了。他们说:“这身蓝代表了中国,我必须做好。”

  礼仪团团长曹婷:

  美的背后全是坚持

  这是曹婷继去年之后再次服务乌镇峰会。去年她只负责二楼分论坛的礼仪引导。今年,作为礼仪团团长,她成为乌镇峰会开幕式的礼仪主力,成为展现中国形象的“小梧桐”。她说,每一个细节都要严格把控,步伐快慢、转身速度、伸手姿势、走到哪个位置都必须丝毫不差。在与会者都专注于舞台发言时,曹婷和小伙伴们一直笔挺地站立在舞台两侧,全程不能有一点小动作。

  “开幕式进行到将近12点的时候,实际上我的腿已经没感觉了。我想,没事,就多站会儿吧。”曹婷说。开幕式结束后脱下鞋子,脚趾磨破就不说了,前脚掌已经充血红肿了。可是,即便这样,曹婷仍然坚持为当天下午举办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继续服务。

  今年礼仪志愿者的女士裙装设计得特别贴身。裙边一直到脚踝,而且左侧长、右边短,走起来摇曳生姿。别人看着很美,对姑娘们来说,就要更加小心翼翼。身高170厘米的曹婷也要小心驾驭,美的背后全是坚持。

  郭恬:

  带着“韩国互联网之父”行走乌镇

  作为重要嘉宾接待志愿者,郭恬需要接待的嘉宾是被称为“韩国互联网之父”的全吉男先生。郭恬说:“接到任务后,我上网查询了全吉男先生的新闻,知道他是第二次来参加乌镇峰会。除了峰会培训的接待礼仪,我还特意去学了韩国礼节,希望不要出错。”

  全吉男的和善健谈让郭恬开始逐渐放松下来。行走在乌镇,全吉男连声赞美乌镇峰会的会务细节做得特别完善,乌镇也特别干净。为了展示最美的乌镇,保证工作不出错,郭恬此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每天都在熟悉乌镇,尽量做到对乌镇的每一个景点、角落都能像当地导游一样熟悉。同时,她还要背诵这些景点的英文介绍。手机计步器见证了这份努力。郭恬说:“我每天都要把乌镇、乌村和会展中心走两遍,上午一遍走完就有一万多步了。”

  这份熟稔让全吉男每每问及乌镇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方,郭恬都能对答如流。她说:“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很骄傲,更应该把它做好。”

  周俊博:

  “他听到我的意大利名时眼睛亮了”

  周俊博负责接待的贵宾是图灵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三院院士米凯里·西尔维奥。作为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能够服务这样的“大咖”和偶像着实让周俊博激动不已。“为了走好开幕式从酒店到乘车点的5分钟路程,前一天晚上,我自己来来回回练习了七八遍,准备了五六种不同的游览讲解方案。”周俊博说。对于接待礼仪标准他倒不是很担心,他最怕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够好,但是教授的随和让他最终放松下来。

  通过网上不多的资料,周俊博了解到米凯里·西尔维奥与意大利有不解之缘。周俊博临时给自己起了一个意大利名PIERO。周俊博说:“教授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眼睛一下就亮了,脸上全是笑容。”很快,周俊博也发现,教授对乌镇的小桥和走廊非常喜欢,对中国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周俊博更加从容了。

  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标签:乌镇 峰会 志愿者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