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WiFi覆盖 "微笑"打折 26项"黑科技"刷新乌镇智慧指数

2017-12-01 08:31:33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沈哲韬 桐乡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能快速、准确地实现中英口语间即时互译的讯飞晓译翻译机,“微笑就能打折”的天猫无人超市,浙江远传的垃圾拾检机器人……今年,乌镇峰会上的26项“黑科技”将再次刷新乌镇的智慧指数!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大会前夕,漫步乌镇,各项筹备工作井然有序。今年大会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日前,记者提前探营,为大家揭开面纱一角。

   WiFi全覆盖

  “刷脸”进景区

  清晨,河道上漫着薄薄的雾气,摇橹船轻轻地荡开水面,船上倚窗的游客打开手机,连上高速的“i-zhejiang-aWiFi”无线网络,附近的小店就全部显示在手机上。“我要去看总书记光顾过的‘双枪’筷子店,再去马云品过茶的听水问茶茶馆……”

  “来到乌镇景区,你完全不用担心流量的问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技术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景区建设之初,景区内就完成了光纤覆盖,并且实现了景区无线信号的全覆盖。目前,景区各酒店、客房、餐饮、会议室、老街等公共休闲区共有WiFi-AP位3600个。

  今年,乌镇在拥有一流网络设施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景区内全覆盖免费WiFi的优化升级。在保证网络的流畅性与实用性的同时,结合游客实际需求,推出了许多不同的智慧应用,除了电子化支付,还包括多功能、移动化的电商平台,无纸化的景区导览,智慧化的叫车、找车应用等。

  在西栅游客服务中心,游客还可选择时下最为流行的黑科技“刷脸”入园。只需短短三秒钟录入人脸信息即可入园,十分快捷。此外,游客还可通过乌镇景区的“乌镇旅游官方预订”微信公众号、乌镇官方预订网站、乌镇手机网以及OTA等渠道进行乌镇景区电子门票、客房、套餐、语音讲解、美食、特产等方面的自助购买和支付。

  扫码拿商品

  “微笑”能打折

  可爱的金牛座“淘公仔”、西游记系列人偶、精致美丽的笔记本……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旁的天猫无人超市,亲身感受互联网新零售带来的全新体验。在150平方米的无人超市里,一排排货架上摆放着1300余件商品。据了解,这里的商品以电子科技产品、阿里巴巴周边产品、中国风文创类产品、食品四大类为主。

  首次进店,用户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或者“天猫APP”,通过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输入密码确认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后,即可通过闸机,开始一趟充满科技感的购物旅程。

  “每一件商品上都有独特的识别代码。我们运用了RFID技术进行了标记,客人拿着商品离开时,就可以触动购物通道口的识别设备,即时进行核算、支付。”天猫无人超市运营专家周燕说,消费者想买哪件商品,都可以直接拿走。离店前,只需智能闸机的“支付区”停留两三秒,就能完成即时消费,实现“无感支付”。全程不需要店员,也不需要掏钱包和手机。

  而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则是一款“看人出价”的天猫公仔。“只要你对着这个天猫公仔微笑,你就能获得更多折扣。”周燕说,天猫公仔能通过自带摄像头即时捕捉消费者的表情,并根据情绪幅度,快速计算消费者对商品的偏好程度,给予不同的优惠折扣。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微笑之后,这款价格153元的公仔给出了折扣价“happy price”143元。“情绪营销‘happy购’也是我们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虽然无人零售的目的是提高购物的效率,但是我们更希望无人零售具有一定的人情味。”周燕告诉记者。

  “互联网+停车”

  生态又智慧

  “停车难”早已成为城市通病,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在各地屡见不鲜。但乌镇西栅的停车场不仅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还为停车系统注入了“生态”与“智慧”的因子。据了解,该停车场总投资1亿元,为两层地下建筑,内有825个停车位。为了加强生态环保,在停车场地面还建造了一个景观主题公园,公园里小道蜿蜒,绿树林立,草坪成片。

  “它还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停车场。游客在停车之前,可以在入口处的电子屏上查看实时的剩余车位数。进入停车场后,还可以看到用不同颜色顶灯指示车位空余情况的车位墙柱,红色代表有车,绿色代表无车,非常方便。”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当车辆处于行进当中,停车场内的灯光还会自动感应,点亮行车路径,所以,即使是晚上,也不用开车灯,尤其是远光灯,大大提高了停车场内的行车安全。

  由于停车场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对于部分游客而言,会发生找不到车的情况。为此,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停车场的电梯间设有反向寻车系统自助服务终端机。游客可根据车牌、车位等信息进行查询,免去盲目找车的麻烦。此外,停车场在规划设计时,更是前瞻性地引入电动汽车服务系统,停车场内规划了若干专供此类车使用的停车位,建有充电桩,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停车场还有车牌自动识别、移动扫码支付停车,大大提高了停车场内车流通行效率。

标签:乌镇 停车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