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众人点赞 兰溪马公滩社区有一群志愿者 义务巡逻13年

2017-11-30 10:01: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杜学贵

  在兰溪市上华街道马公滩社区内经常见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中有年逾八旬的退休教师、也有刚刚20岁出头的年轻人,每个人佩戴治安防范志愿者红袖章,在社区居民小区来回巡逻,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马公滩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

  马公滩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成立于2003年。成立最初就有40多名队员,队员来自社区里退休的公务员、教师、职工、社区工作人员等。他们组成五六个巡逻队,在社区利用节假日白天上岗值勤,平时这支队伍每天按2班次巡逻,每个班次6人,实行错时巡逻、重点巡逻,并做好巡逻记录。

  巡逻队的工作简单但很琐碎。巡逻志愿者对社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巡查管控,并时常进行治安主题宣传活动,巡逻中提示居民外出时关好门窗、水、电和煤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同时,提醒居民尽量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注意人身安全,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社区报告。

  现在队伍里年纪最大的是84岁退休女教师朱惠仙。她退而不休热心公益事业,社区里的巡逻一次不落地参加。10多年来,她带领的巡逻小队成功地制止了15起偷盗案件,劝解邻里矛盾10多次。社区主任郑燕说:“朱老师80大寿那天刚好轮到她巡逻,家里的寿宴她也简单应付一下,随后立马加入巡逻队伍,不要报酬甘愿奉献令人敬佩。”

  队伍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20岁刚出头的小吴是社区团支部书记,本决定今年国庆节到外地旅游,可国庆时遇上巡逻,小吴放弃了旅游,坚持义务巡逻,为社区平安和谐发挥了团干部的带头作用。

  近年来,外来务工经商的租住户越来越多,租住户经济条件参差不齐,不少人租用在老式木质结构的旧房里,且烧饭用煤气灶,有的甚至用柴灶,生活、起居混搭一处,火灾隐患相当严重,为此,巡逻队将租住户作为重点进行巡查管控,并将这些租住户集中培训,宣讲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意识,制定消防措施条例,张贴租住房里,由于巡查管控严谨,众多租住房未曾出现不安全事件,外来务工的租住户、经商户对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表示感谢。

  据了解,社区志愿者巡逻队为加强居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出黑板报专题30多期,各种类型培训班10多次,帮助居民提高安全自救和互救能力,出现危险苗头做到早发现、早知道、早报警、早上报,确保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稳定和谐。志愿者巡逻队在社区建设中的治安防范作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与好评。

标签: 巡逻 志愿 志愿者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