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多睡一小时,多运动一小时 金华有一所学校这样减负

2017-11-22 09:34:09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金华的初中生,有个绰号叫“两头乌”,意思是,每天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出门上学去了,回家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本来在校时间已经很长,这些学生回家以后还要做一大堆作业,迟的甚至要做到晚上11时左右,导致睡眠不足。读初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睡不好就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加上这些孩子整天坐在书桌前,运动量也不足……这样的现状,让有识之士忧心。

  然而,金华有一所学校,提出了“让学生每天多睡一小时,多运动一小时”的口号,通过制度设计和保障措施,给学生减负。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学校规定,5∶40前不准起床

  学校要管学生每天睡几个小时觉,怎么管?用制度来管!

  浙师大婺州外国语学校校长陈报南说,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学生的起床时间是早晨6时,他们特地加了一条规定———5时40分前不准起床。即使学生醒来了,也必须在床上合眼躺着;直到5时40分,喜欢早起的学生才被获准起来,而且还得轻手轻脚不吵到室友;而喜欢迟起的学生,则可以一直睡到6时。

  相应的,学校规定的就寝时间是晚上9时20分。一到晚上8时50分晚自习下课,学生就列队回寝室,宿管员们会催促孩子们赶紧洗漱。9时15分的时候,校园广播会提醒还有5分钟熄灯。时间到了以后,宿管员和值周老师就开始在走廊上巡视,听到寝室里有声音的话就进去提醒,确保学生们都睡下。如果学生不按时睡,还会影响到班里的纪律红旗。

  宿管员吴燕有“双重身份”,她同时还是学生家长,希望能近距离地陪伴在这里上学的女儿。吴燕说,强制学生们早睡,并没有那么容易。有时,熄灯后学生们仍然忍不住聊上几句;还有些学生很用功,偷偷带了手电筒到学校。吴燕就对她们说:“你这样对眼睛也不好,学习效率也没有,如果你父母亲看到的话,肯定会心疼的。”这种时候,学生们都会表示理解,乖乖睡觉。

  依靠这样的精细管理,该校学生每天晚上可以睡8个半小时!

  “堂堂清”,向效率要时间

  强制规定睡觉时间,其实并不能解决“两头乌”的根本问题。学生天天早起晚睡,实质是“向时间要分数”,通过大量的练习来保证知识的巩固,以求考出好的成绩。

  婺外通过制度设计,减少了学生的每日学习时间,增加了睡眠时间。但是,如果不能保证学习效果,学生们只会采取“在被窝里打手电”之类的方式,自行增加学习时间。

  如何应对呢?陈报南说,该校有一个叫“堂堂清”的大杀器,能够提高学习效率,以减少学生的日常时间投入。

  “每天早自习,语文有20分钟。我会提前告诉学生,这段时间要背哪篇课文。比如今天早晨就背了几则《论语》。”七年级一班、二班的语文老师汪红军说。通过设置目标,学生就不会漫无目的地读书,能够有效率地进行背诵。每节语文早读课的后8分钟,是当堂检测的时间。通过默写或听写来检验背诵效果,这部分作业,等于在课堂里面完成了。

  数学课也一样,40分钟被分为“25+15”,前面25分钟授课,后面15分钟当堂检测。七年级数学老师刘丽君说,每天的课后作业量会控制在40分钟以内,学生可以在下午自习课完成,第二天批改好了以后会有一个反馈和订正。学校有小教室,她会在那里给错得比较多的学生辅导。这种方式,可以保证学生学习的薄弱内容不会被拖下来。

  该校还有个特色,每天早上第四节课后,有30分钟的“作业整理”,没能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或者有疑问想找老师的学生,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把功课“清”掉。

  用早晚和“大课间”来跑步、做操

  每天多运动一小时,该校用早晨、下午自习课后和“大课间”来实现。每天早晨,各班会安排学生到操场跑步(也有一些班级会安排在下午自习课后);每天安排“大课间”来运动;没有体育课的日子则会安排打球、跳绳、体育游戏等,由班主任组织学生在户外活动。

  “早晨跑步不但不影响我们早读,还有助于我们记忆。运动之后,大脑活跃了,我觉得效率更高了!”七年级一班学生陈瀚晔说。

  长跑是婺外建校以来的传统,而该校学生做的早操也很与众不同,是学校自己编的拉伸操,动作比较简单,节奏比较缓慢。陈报南说,学生们每天坐的时间长,身体总是保持一个姿势不动,有个老师想到了瑜伽的拉伸动作,编了这套操,目的是让学生的身体能够拉伸一下,有利于长高。因为简单,所以学生们掌握得不错。他们知道这对自己有好处,大部分同学都做得很认真。

  婺外的老师相信,虽然他们做的这些事情,短期可能看不出什么效果,却会对学生的终身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标签:学校 学生 减负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