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账本精打细算 金华新区做实“体育+”为百姓送福利

2017-11-22 09:34: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梦婷 唐宇昕

  满塘湖畔、孝顺溪旁,散步、跑步、武术、舞蹈等各种项目的锻炼者越来越多,这是新区群众性体育事业的小小缩影。目前,新区正借力“体育+”,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打造特色赛事,精打细算做活体育民生账本、经济账本,谋长远、放实招,带动体育活力、提升新区品质。

  孝顺镇:文体地标“气质佳”

  有一个好消息。住在金义都市新区的居民,今后想要去运动馆出身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了。11月16日,孝顺镇文体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在新区召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区人气越来越旺,而居民对周边硬件配套,特别是体育、文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孝顺镇孝顺溪以东、杭长高铁以北,孝顺镇文体中心正在规划。这是一个集体育、健身、文化、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体育多功能综合体,项目功能齐全。

  在这个中心,居民可以享受到什么文体服务呢?

  中心主要有两大板块,分室内和室外。根据初步设计,室内除了有羽毛球场、篮球场,还将设置演出文化活动室、图书馆、阅览室、文化科技知识培训中心等各类功能场馆,同时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户外将建室外运动休闲广场,与孝顺公园相融合,将体育元素融入休闲景观中,让空间更活跃多元。

  记者注意到,初步设计中,文体中心项目的外部标识具有鲜明辨识度。目前,“孝”文化日渐成为孝顺镇的文化品牌,文体中心设计也将充分体现孝顺、孝道等关键词。“小时父母牵着我们的手走过快乐成长的路,父母年老时,我们也要手拉手陪伴他们。”设计专家介绍,因此将文体中心的建筑立面设计“两只手”相扣相连的造型,现代与传统相结合。

  据介绍,此次初步设计审查会后,文体中心设计方案还将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召集有关专家、部门再作深度论证,使规划设计更科学、合理、具可操作性。

  孝顺镇文体中心是孝顺小城市培育重点项目,也是新区重要的基础配套项目。未来,这里不仅是居民休闲锻炼的体育文化场所,也有望成为新区又一个颜值、气质俱佳的文体新地标。

  低田村:主打休闲乡旅文化

  不久前,一场山水四项公开赛让“渔歌小镇”火极一时,也让东阳江畔的低田村贴上了体育运动的标签。低田村位于孝顺镇东,工业发达、外来人口集聚,现有本村人口592人,外来人口3000多人。

  这几日,低田村的工会区域活动中心人头攒动,室内40辆动感单车、12台跑步机每晚都爆满。“现在,村民、周边园区的外来建设者有了休闲好去处,村内文体活动氛围提升了,企业也更容易留住人。”低田村村支书余建胜说,村办公楼附近的工会区域活动中心9月份开放,室内面积1700平方米,室外3000多平方米,企业工会会员都可以在这里免费运动。

  低田村分三期建设“体育+”特色村。一期工程去年启动,投入80万元进行网球场建设以及场馆先期建设。二期工程今年完成,投资约200万元建成室内单车馆、台球厅、乒乓球厅和跑步厅、篮球场、LED屏等。明年启动第三期工程,投资400万元建设“水香低田、渔歌小镇”体育休闲乡村旅游低田区块。

  近年来,低田村在抓村民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村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了美丽乡村秀美村建设;2015年,疏浚河道2公里,修建低田溪沿江绿道2公里,实现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建成低田文化公园;如今,低田饮用水改造、农村放心店、农村文化建设等工程全部完成,先后被评为市级文化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等。

  借力“体育+”,发展社会事业

  这几年,新区积极谋划体育特色赛事,力促体育事业发展。去年,首届皮划艇大赛在金满湖举办,吸引了一大批皮划艇爱好者,目前已连续举办两届。今年,孝顺镇菊园北侧的东阳江畔,又迎来了“孝顺·渔歌杯”2017年中国首届山水四项公开赛,游泳、皮划艇、越野跑、山地自行车4个项目,吸引了国内外200名高水平山地户外专业选手参赛,1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

  一波波体育赛事,不仅打出了新区的体育品牌,也为新区集聚了大量人气。如今,新区将借力“体育+”,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低田村作为首个“体育+”特色村的培育对象,将以体育赛事旅游、体育民宿、体育影视酷玩、体育乡村体验为主要内容,打造体育产业聚集区。倡导全民健身理念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农村体育消费的有效形成。

  “我们希望以乡村空间为载体,以特色体育产业为引擎,以体育设施为条件,向当地村民及外地游客提供运动休闲及参与体验等相关产品和服务。”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俞宪根说,接下来,新区还计划举办骑游比赛和首届篮球赛,积极打造“体育+”特色村。

标签:体育 新区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