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党建好声音】椒江:“党代表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2017-11-20 09:29: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陶思思 林霞

  11月18日上午,椒江区57名党代表将一辆辆特殊的“直通车”驶到各个社区门口,居民们像等待老朋友一般早早地翘首以盼。

  据悉,这是今年6月椒江开通“党代表直通车”以来,围绕“听民声、帮民事、解民忧”活动开展的第六次党代表进社区服务。

  巡回服务,“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我们是开放式的老小区,没有物业,小区内好多樟树由于长势茂盛,经常碰触高压线,居民们看着都很担心。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呀?”18日上午,白云街道翠华社区居民蒋国芳带着问题来到“党代表社区服务日”活动现场。党代表蒋新春了解情况后,当场联系园林处,答复将帮忙处理该问题。

  “以前觉得党代表离我们很远,担心呼声得不到及时回应,现在这样面对面的形式,让我们的问题‘秒解决’,特别靠谱。”蒋新春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这边正解决安全隐患问题,那边党代表秦良鸿根据社区居民吴妙友因房屋买卖无法迁移户口问题,立刻联系户籍管理科室,当场详细解释了户籍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

  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在热心接待上百名群众之后,党代表们迅速行动,对反映的几个典型问题进行实地调研。随后,与街道相关领导、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就具体问题逐个进行集体商讨,并转交相应的职能部门承办。

  据介绍,每月固定一个周六是椒江区的“党代表社区服务日”,全区259名党代表都会分批次进到社区开展巡回服务,让群众体验“家门口”关怀。

  同时,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解决“疑难杂症”,该区还建立了重难点问题约请机制。对于群众需要区领导或区直单位负责人接待服务的,都可提前在社区党组织或党代表工作室登记,由区常任办约请相关领导或负责人开展接待服务。

  随着居民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潘丽丽等党代表一边认真地听取大家的发言和意见,一边在本子上做记录,并不时询问意见。“群众无小事,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要做到百分百回复,争取百分百满意。”

  党代表张福康表示,“党代表直通车”就是要消除党代表在群众心中的距离感,搭建零距离平台,走进群众,亲近群众,帮助群众,为建设台州新府城建言献策。

  组团搭台,党代表合力解难题

  “之前遇到问题,有时候找错了主管部门,问题就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有了‘党代表直通车’以后,不管反映给谁,他们都能帮我沟通协调,特别有效率。”白云街道的居民洪小花对“党代表直通车”服务赞不绝口。

  洪小花向党代表反映小区内“僵尸车”较多影响车辆出行后,党代表及时对接街道分管领导,承诺在落实“僵尸车”停放地点后立即解决。洪小花说,她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满意答复。

  “我们通过部门互通、资源整合,合力解决群众难事,对于能当场解决的绝不拖延,不能当场解决的,绝不搁置。”徐彪是此次服务葭沚街道中山社区的党代表。他介绍说,现场服务一结束,接待服务组组长就牵头召集组内代表开展集体商议,对群众诉求分析研判,及时商定需转交承办的职能单位,确保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术业有专攻。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椒江区还专门吸收了一些有技术专长的党代表,组建城建、科技、卫生、金融、党建等“十大服务专线”,现已有党代表73名。

  除了现场解决难题之外,充分发挥代表主导作用,引导鼓励社会各方、爱心团队、义工志愿者等参与代表接待服务工作,真正让社区工作有提升,基层群众得实惠。社区服务活动开展以来,76个批次爱心团队、义工志愿者参与服务,机关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389个。

  “两个至少”,开启“全天候”党代表模式

  “过去党代表也发挥作用,但不够全面,党代会期间发声机会多,但闭会后的服务平台和机会就相对少,作用发挥也不太明显。”党代表陈再灵说,“而‘党代表直通车’要求每个社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社区服务日活动,每名党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接待服务,给我们搭建了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椒江区按照“微创新、得民心”的要求,提出的这“两个至少”有效推动了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已经参加了4次党代表社区服务日的蒋新春表示,自从有了“党代表直通车”,服务方式更直接了,服务面更广了,渠道也更畅通了。

  为了让每位党代表体现“服务质量”,“党代表直通车”实行接待服务首问负责制,由党代表负责对反映的问题及诉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变“一次性”接待为“一条龙”服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椒江区已有25个社区开展了活动,共接待党员群众1417人次,收到问题建议382个,当场答复、办理157个,交给其他部门办理225个,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群众认可点赞。

标签:代表 党代表 服务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