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区首个“引水上山”消防工程投入使用

2017-11-17 09:33:02 来源: 台州商报 朱灵超

  近日,在椒江凤凰山的半山腰,不少登高的市民看到了几个蓝色的大水桶。原来,这是椒江区首批安装的森林消防蓄水桶。

  作为市区首个投入使用的“引水上山”工程,椒江在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上将得到大大的提升。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我市就出台了《森林消防能力建设三年(2017—2019年)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森林消防设备投入,积极推进以“以水灭火”工程建设为重点的森林消防能力建设。

  市区首个“引水上山”工程投入,提升市区森林消防能力

  从今年的11月1日起到明年的4月30日,是椒江区的森林防火期。

  据椒江区森林消防办专职副主任王益介绍,在凤凰山上安装了4个蓄水桶,每个可容纳5吨蓄水量,这些蓄水桶和配套的消防栓一起都设置在凤凰山“引水上山”工程的蓄水点上。

  “一旦山上发生火情,我们直接可以在山上的蓄水池里取水,通过消防泵的水枪可以控制周围200米范围内的火情。”

  王益介绍说,相比以前森林火灾的扑救方式,消防队员要带着风力灭火器、橡皮拖把等比较传统的灭火工具灭火,不仅效率比较低,而且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引水上山”工程最大的优势就是科学化,该工程投入后,由于水泵的压力高,水枪直射距离达到了20多米远,不仅灭火能力更强、效率更高,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保障消防队员的人身安全。

  “目前我们确定将在全区建造47处蓄水桶,像这种5吨容量的蓄水桶建9个,还有38个不锈钢的蓄水桶。”王益说,凤凰山是椒江首个建好的森林消防蓄水点,接下来两年内,椒江将陆续有序开建。

  据悉,椒江区山林面积10万多亩,主要分布在城区,山上散坟、庙宇、游人众多,消防隐患突出,椒江将计划投资300万元实现“以水灭火”基础工程建设全覆盖。

  全市投入超过8000多万元,提升森林消防能力

  事实上,除了椒江区,玉环市是全市最早投入“引水上山”工程建设的县(市、区),于2016年中旬就已开始落实森林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入超过600万元。

  记者从台州市森林消防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无论是森林火灾的次数,还是过火面积,总体都呈现上升的趋势。

  “造成森林火灾上升趋势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由于长时间森林消防工作处于‘低发可控’状态,导致了不少老百姓的思想开始松懈和疏忽;另一方面是天气原因,降雨量比较少,一些水库的蓄水量都出现了新低。”市森林消防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屈道金说,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外地人员进山游玩烧烤的情况也增多,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森林消防的火灾系数。

  为此,今年6月份,全市在玉环召开了森林防火现场会,并出台了《台州市森林消防能力建设三年(2017—2019年)实施方案》。

  “全市森林消防能力以“以水灭火”建设为重点,将投入超过8000万元的经费,主要用在消防水泵、消防水车、蓄水点(蓄水池、蓄水箱)、森林消防通道建设等方面,从而增强全市森林火灾扑救效率,提高森林火灾扑救综合能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和损失。”

  屈道金介绍说,到2019年底,全市林地面积在40万亩以下的县(市、区)要实现“以水灭火”基础工程建设全覆盖;40万亩以上的县(市、区)要实现重点区域,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地段全覆盖。

标签:工程 消防 森林 蓄水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