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软弱村如今变强了——台州温岭“村变”三章之一

2017-11-17 09:33:02 来源: 台州日报 吴敏力 毛海挺

  整顿转化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进而点活“三农”大棋局的一项重要部署。温岭市积极探索建立“分责落实、分类推进、分级预警”的整转防瘫机制,一手抓整顿转化,一手抓巩固提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目前,温岭市41个软弱落后村党组织完成整转率和基本完成整转率均达100%,近三年内列入软弱落后村名单的村党组织星级评定达“三星”以上96个、“二星”35个。

  分责落实,“帮扶团”沉下来

  9月份,在温岭市基层党建巡查中,新河镇向西莫村被列入“红榜”,多项评分领先于其他非落后村。

  “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服务意识不高、基础设施建设差、集体经济薄弱”,这是向西莫村在年初被列入软弱落后村时接到的“诊断报告”。为此,温岭市委组织部率领的“帮扶团”进驻,对该村开展系统“诊疗”。

  调研村班子情况、与村委候选人见面,在指导村“两委”顺利换届后,“帮扶团”将突破口锁定在项目建设上。“争取‘一事一议’道路硬化、健身路径等项目资金98万元,自来水工程‘一户一表’节约资金10多万元,其他资金5万元。”数月来,“帮扶团”成员、村专职副书记金益成一直为这些事东奔西走。

  同时,村里严格落实“三同”考核管理机制,制定村级工作任务清单10条、党建任务清单21条,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工作,深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班子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顺利完成8口问题水塘的治理,村级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

  队伍强、村貌新,向西莫村的“摘帽”是温岭市抓统筹、聚合力,完善整转“分责落实”体系生动实践的生动例子。该市建立市级领导包抓联系制度,26名市领导挂点包抓41个软弱落后村,不转化不脱钩。

  在此基础上,该市按照按需选人和按质选人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虑驻村专职副书记、农村指导员的专业特长与派驻村的关联性和匹配度进行选派,并制定帮转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今年,新选派27名“专职副书记”、14名农村指导员到村工作。

  一村一策,“党建+”重点抓

  治乱提升,是软弱落后村整转的重要内容,温岭市紧扣群众需求,通过抓“党建+民生”,以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矛盾为重点,综合整治村庄环境。国庆前一周,10多年未整治的城南镇罗殊村迈上美丽嬗变之路。

  “在‘两委’的带领下,80个人从S226省道两侧,沿着村中各条道路开展清理,不放过一个山头隐蔽处。每天清运垃圾10多车,光黄泥就拉了46车。”罗殊村“专职副书记”林博介绍。

  在村老人协会大楼附近,记者看到,原先的垃圾杂物堆放点变成了一个小公园,村民们正忙着修沟渠、砌石墙、种苗木。

  “占地约6亩的拆后利用项目,已进入前期报批阶段,计划明年动工,每年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低丘缓坡项目正在招商引资,计划建设一个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在林博的工作笔记上,记者看到罗殊村接下来的计划和安排,“村子美起来后,也要让它富起来。”

  温岭市根据各软弱落后村的不同“症状”,开出“党建+队伍”“党建+民生”“党建+旅游”等“处方”。

  对于村党组织班子不齐,村党支部内部无合适人选的,从镇街道干部、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等人员中择优选任。几年前,城西派出所的郑夏荣被委以重任,到渭川村任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村子面貌一新。去年,城西街道收到一封联名信,原来是村民担心老郑要走,集体写信要求其留任。

  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该市通过市级部门帮扶团、专职副书记、农村指导员、“村企结亲团”联合搭建“共享助力平台”,帮助其盘活生态资源,斩断“穷根子”。在大溪镇滥田湖村,来自温岭市农林局的农村指导员王进通过“方山云雾茶叶物联网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项目”和“大溪格公垄家庭农场基础项目”,争取财政补助107万元。目前,该村已形成“滥田湖古窑遗址—格公垄家庭农场—方山云雾山庄”精品旅游线路,集体经济实现增幅90%以上。

  严估实评,“转了瘫”不再有

  10月27日上午,在向西莫村村部,5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以民主测评的方式对本村的整转成效进行打分。“老旧村部变成了漂亮崭新的大楼,道路开始硬化,自来水工程实现‘一户一表’。”对于村子的变化,党员莫海建看在眼里,当场打出了90分。

  “整转效果如何,当地的村民有发言权。”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基层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是该市通过“两看三评一公示”检验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整转成效的重要环节。“两看”即看《整转实录》和实地成效。“三评”是指通过基层评议、评估组评价、组织评定,全方位对整转结果进行量化打分。最后评估结果还在镇村两级公开栏公示不少于3天。

  严格评估的同时,温岭市还推出整转防瘫工作长效机制。要求结对的市领导、强基惠民村村帮帮扶团、镇(街道)联系领导对已整转村继续保持跟踪联系,并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和监测预警制度。

  针对近3年内被列入软弱落后村且已整转的村党组织,温岭开展基层党建“一月一巡查”,设立“红黑榜”,对其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场所规范、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评估检查。特别是对已解决的老问题,设立清单式预警台账,一旦重新“发病”或出现征兆,将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和处置。

标签:村变 温岭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