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姑娘"针功夫"了得 想把金银彩绣发扬光大

2017-11-12 09:40:26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胡龙召 通讯员陈科峰 文/摄

  史翠珍在指导徐本飞。

  徐本飞在非遗课堂讲解刺绣针法。

  徐本飞在艺术馆展厅,她试图在传统的工艺里注入现代元素。

  徐本飞在绣“龙凤呈祥”。

  徐本飞出生在木工、雕刻世家,爷爷、父亲、叔叔都是鄞州瞻岐有名的工匠,从小受到传统手工艺熏陶。

  2012年,徐本飞大学毕业后,到市区一家企业上班。工作一年多后,她觉得应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父母商量后,她放弃工作,学习木工雕刻。

  父母不忍心让女儿干既辛苦又寂寞的雕刻工作,就陪她到金银彩绣艺术馆看看,试图让手工艺基因强大的孩子,放弃从事雕刻行业的念头。

  在金银彩绣艺术馆,徐本飞见到一群婆婆、阿姨在飞针走线,针线一上一下,一幅幅美丽的图案跃然布上。从那以后,徐本飞每天与针线缠绵在一起。

  金银彩绣是在丝绸缎子及其他底料上,用盘金线、盘银线等装饰手法,辅以各色彩线绣制而成工艺品,是宁波民间的传统手工艺,2012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3起,徐本飞拜金银彩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史翠珍为师。由于她天资聪颖,有美术基础,又有独特的审美标准,进步非常快,并逐渐开始参与艺术馆作品的设计与刺绣研究。

  去年起,“金银彩绣”列入非遗课题,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在艺术馆开设课堂。徐本飞上网查找了大量资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循序渐进,从最简单的平针教起。至今,已有四五批学员在她的指导下毕业。

标签:刺绣 金银 手工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