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三个地方可以欣赏“植物大熊猫”——银缕梅

2017-11-06 08:12:46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石承承

  截至今年,宁波市已经发现三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素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银缕梅群落。

  每年深秋,和很多落叶树种一样,银缕梅的树叶在最终掉落前也会变成鲜红色或金黄色。很多人可能看到这里,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找到一处银缕梅群落去欣赏一番”,而宁波市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更关心的是:这种珍贵的秋季观赏彩叶树种,是否有望成为园林树种。

  宁波已有三处银缕梅自然分布点

  早在6700万年前,银缕梅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为我国特有种类。因其起源古老,是目前所有被子植物的始祖,而且对研究东亚、中亚和北美植物区系及金缕梅科系统发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被列为第一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堪称“植物大熊猫”。

  去年3月,林海伦在宁波林场附近的高山上发现3棵银缕梅,后经确认该处归属绍兴市境内;今年4月,林海伦又在四明山奉化区境内发现20多棵银缕梅群落,这也是宁波境内首次发现银缕梅的身影。

  今年5月,林海伦在余姚四明山镇高山考察时又遇见一片银缕梅群落,不大的区域范围内总共有20多棵大小不一的植株;之后,我省植物专家也在四明山镇调查古树时,在一个小村庄的附近发现两棵10多米高的银缕梅古树。

  至此,宁波境内共有3处银缕梅的自然分布点。

  银缕梅的树叶变黄变红都很“纯粹”

  眼下是银缕梅树叶变黄变红的“最美时光”。近日,林海伦再度来到四明山镇高山“会老友”。

  四明山镇的两处分布点海拔均在600米左右,两处直线距离不超过5千米。地形条件均为陡坡和崖壁石缝环境。

  其中,在5月发现的银缕梅自然分布点,林海伦看到,只有一棵树的叶片全部变红,其余树的叶片还均为绿色。

  而在另一处银缕梅自然分布点,其中一颗“胸围”162厘米的古树,全树叶片为清一色的鲜红色,部分已开始落叶。而另一棵古树树叶变黄、脱落。

  “可见银缕梅在秋天落叶之前至少会变成两种不同的颜色,且每棵树都是单种颜色。”林海伦说,这与其他落叶树种的变色特性有一定的差别。常见的落叶树种如枫香、槭树、乌桕、黄栌等,同一棵树的叶片在秋季落叶前颜色会变成黄色、橙色、红色、紫红或各种复合色,在不同的气温和光照条件下颜色变化往往较大。

  希望成为常见的园林树种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一下子发现3处分布点,总计70多棵银缕梅,可见宁波的野生银缕梅资源并不少。”林海伦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被发现,只是因为四明山区范围广大,地形复杂,许多地方人迹罕至。而选择在条件如此恶劣的陡坡、崖壁岩缝中生活,是银缕梅的一种“自我保护”手段。

  “由于银缕梅在落叶前会变成鲜红色或金黄色,因此是种理想的秋季观赏的彩叶树种。而且也有试验种植表明,银缕梅对低海拔环境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值得在宁波城市园林中推广使用。”这是林海伦的心愿。

  他建议,首先要在原生地设立保护区进行原地保护,禁止一切形式的开荒和采伐;其次,要开展大量的人工繁育工作研究,“水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原生的水杉只有几棵,是一级保护种类,现在国内的水杉林比比皆是,且水杉的确是种十分优良的绿化树种。”

标签:银缕梅 植物 宁波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