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霜降”早晚寒意浓需加衣 本周晴好宜人天气“不打烊”

2017-10-24 09:26: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贲 通讯员 张玉娟

  新的一周,晴好天气开场。昨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在21~23℃,阳光暖暖,秋风阵阵,微微暖意又夹杂着丝丝凉爽。此时,北方很多城市已触摸到了秋天的尾巴,但江南一带才刚开始步入美好的时光。

  连唱小“晴”歌

  既不太冷也不太热,本周的天气就是这般恰到好处。据市气象台预报,这一周基本上都是好天气,只不过高空或不断有小系统东移,天况会在多云和晴之间切换,但太阳出勤率的增加会使我市气温比上周略有上升。10月24日,市区多云到晴,温度13~22℃,偏东风1~2级;10月25日,晴到多云,温度13~23℃,偏东风1~2级;10月26日,晴到多云,温度14~24℃,偏东风1~2级;10月27日,多云,温度15~24℃,偏东风1~2级;10月28日,多云,温度15~24℃,偏东风1~2级;10月29日,多云,温度14~22℃,偏东风2~3级。

  然而,连晴天气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大气的“棉被效应”,天气晴朗的早晨人体一般会感到比较冷。晴天里,因为没有云层遮挡,地面可以尽情地接收太阳辐射,因此白天升温比较快;到了夜里,地面也会因为没有云层遮挡而快速向外辐射热量,所以夜晚降温也会比较快;相反,多云或者阴天里,白天升温比较慢,夜里降温也比较慢,自然温差也就小一些。本周早晚寒意浓,大家要注意调整衣着谨防感冒。

  “霜降”宜进补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从昨天13时27分开始,继“白露”、“寒露”节气之后,我们正式走进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该节气一到,意味着冬天的脚步也就不远了。北方大部分地区温度可能会骤然下降到0℃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将凝结成细微的冰针;但对于地处江南的我市而言,降温幅度还不会如此明显,农历的“霜降”节气主要针对黄河流域地区,对金华来讲还为时过早。从气候资料上看,我市要到11月下旬才会真正出现“霜降”的特征。

  眼下,我市近地面的大气层会形成一个高压,大气层则为上暖下冷,呈现稳定状态。此间天气很少变化,风力微弱、阳光灿烂,十分宜人。但因为降水的减少,人体可能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民间素有霜降进补的讲究,俗语称“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都不错。

标签:天气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