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南北戏曲脸谱 越城会聚一堂
全国首个戏曲脸谱艺术作品邀请展在绍兴"非遗"保护馆开幕

2017-10-19 09:47:35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文/摄

  10月14日上午,由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越城区文联、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越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首个戏曲脸谱艺术作品邀请展在绍兴市“非遗”保护馆开幕。主办方表示,这既为南北戏曲脸谱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也为扩大绍兴戏曲文化的影响架起一座桥梁。

  这是绍兴第一次举办全国戏曲脸谱艺术作品展,意味着绍兴首次搭起了南北戏曲文化对话的交流平台。本次展览汇聚了京剧、秦腔、川剧、绍剧等剧种的60余组脸谱艺术作品,邀请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四川、福建、浙江等地的20余位脸谱艺人及爱好者,他们均来自民间,其中有京剧演员、脸谱设计爱好者、工艺美术师、装修设计师等。

  戏曲小舞台,人生大智慧。在中国戏曲文化绚烂多姿的大舞台上,绍兴的越剧、绍剧、目连戏、新昌调腔、诸暨西路乱弹等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绍兴戏剧脸谱工艺也被认定为绍兴市“非遗”代表性项目。此次前来参展的几位北方脸谱艺人表示,想通过戏剧脸谱艺术好好研究一下绍兴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展览发起人——越城区民协主席黄校邦说,他用了半年时间联系各地的戏曲脸谱艺人和爱好者。正是因为他一次次推荐绍兴戏曲文化,才将这些民间脸谱专家吸引到绍兴。

  “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展馆内,有闻名海内外的三国京剧脸谱,也有家喻户晓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绍剧脸谱,有雕刻品,有绘画作品,还有用掐丝景泰蓝工艺制作的脸谱等,让不少脸谱爱好者大饱眼福。

  开幕式上,浙江婺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胡东晓先生现场表演了川剧变脸,让不少绍兴戏曲爱好者大饱眼福。绍兴民间越剧表演者也为参观者带来了越剧《情探》经典唱段的表演。

标签:作品 戏曲 绍兴 脸谱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