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新媒体助力渔业安全 舟山岱山485艘渔船有了保障

2017-10-18 11:06:58 来源: 舟山日报 通讯员 刘黛琼

  “**号船,你的北斗星系统离线了,请检查一下,收到请回复……”今年以来,在岱山县高亭镇渔老大微信平台里,大家总能看见类似的信息。通过微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高亭镇借助新媒体助力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一个缩影。

  “微信有图片、有文字、有视频、还能打电话,相较于通讯不畅通的卫星电话而言,微信更加便捷迅速,发出的各项指令更加清晰。”岱山县高亭镇渔办主任陈定善一边向记者展示渔老大微信群一边感叹。

  目前,高亭镇共有渔船485艘(60马力以上各类作业渔船505艘)。为了把好安全生产质量关,进一步确保渔民海上作业安全,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同时,高亭镇以村级为单位,建立了渔老大微信群、渔嫂微信群等多个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平台里都有社区村渔业专职安全管理员,不时地将与渔民相关的安全生产、渔业政策、各类指令等信息上传到微信。

  同时,渔民也能全天候向社区村、乡镇发送出海后的各类信息,若遇上困难时也能通过微信第一时间联系到乡镇,从而及时解决问题。“微信群的开通缩短了乡镇与渔民之间互动联系的距离,也加强了对渔船及船员的安全管理。”陈定善说。

  10月7日18时左右,浙岱渔11270一船员在作业时不慎头部被蟹笼传送带甩到,出现出血现象。渔老大将船员受伤的图片上传至微信群,镇渔办在根据图片、及船长反映的伤员情况,通过镇指挥中心与镇医院医生初步评估,及时联系海洋渔业部门的同时,将具体救助方式通过语音告知渔老大及船员。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救助船出发后,镇渔办实时将渔船所在位置和救助船所在位置发至微信群,以便双方辨明彼此所处位置,及时调整渔船航向,以免双方错过。

  微信交流平台既便捷,又易于操作,效果显著,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渔民、渔嫂们的好评。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高亭镇还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等方面的内容。

  一直以来,高亭镇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开捕前,镇渔办对蟹笼网、拖虾等渔船依次进行登船检查,督促救生设备、通讯设备等不齐全的渔船限期进行整改。为了更好地落实点验制度,今年8月,高亭镇在每个社区村的点验中心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以便更好地督促工作人员,有效防范和遏制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标签:安全 渔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