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程开甲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在秀州中学分校举行

2017-10-17 20:47: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杨枫 袁正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杨枫 袁正)在嘉兴市秀州中学群星璀璨横跨一个多世纪的校史上,有一位如今已年届百岁的老校友,他就是我国“两弹一星”元勋、“八一勋章”获得者、秀州中学1937届校友程开甲院士。

   在秀州中学分校今天上午举行的“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程开甲因年事已高未能亲临现场,他特意委托其女婿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部长任万德将军带来了自己的亲笔信,转达了对新时代小师弟小师妹们问候和寄语:“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挑战,我热切地期盼大家都能怀着忠诚报国的赤子之心,成为秉承‘创新、拼搏、奉献’精神的国家栋梁,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部长任万德少将宣读程开甲院士致嘉兴市秀州中学(分校)全体师生的信。

  这位从秀州中学走出去的中国著名科学家,曾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中学生涯,他的故事,让莘莘学子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作为新学期开学的重要一课,秀中中学分校里“请”来了这位校友。

  报告会由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熊杏林主讲。她长年从事程开甲研究,用生动的故事展现了程老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人生历程。程开甲,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程开甲院士生于江苏吴江,1931-1937年考入秀中中学,受教于优秀教育家顾惠人校长,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中学生涯,也经历了人生中重要的成长阶段。他以勤奋刻苦闻名全校,爱读名人传记,中学时代就萌发了要当科学家的宏伟理想,他深情地回忆说“秀州中学对我如何做人和读书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对我的一生产生了积极影响。”

《“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作者之一、国防科技大学熊杏林教授作“程开甲: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主题报告

  新中国刚成立,为建设好国家的重工业,1953年,程开甲在物理系率先确定组建“金属物理教研室”。为培养中国原子能研究人才的需要,1958年程开甲再一次改变专业,与施士元一起创建南京大学“核物理教研室”,又接受任务创建江苏省原子能研究所。1960年,一纸命令让程开甲走上核试验场,从此,他把家搬到戈壁深处,在学术界销声匿迹二十多年,在我国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突出贡献。

  有人曾问程开甲对自身价值和追求的看法,他的回复是:“我的目标是一切为了祖国的需要,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是我的信念。正因为这样的信念,我才能将精力全部用于我从事的科学研究和事业上。1985年,程开甲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程开甲同志“八一勋章”。

  为了更好地宣传英模事迹,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了《“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一书。在当天的报告会上,人民出版社图典分社社长侯俊智介绍《“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一书的出版情况。他介绍说,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在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图典分社出版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的《“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在该书其中的《程开甲: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一章,图文并茂地翔实记载了已年届百岁的程开甲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从中,读者们可以看到一位开拓前沿、功高德昭的科学家,一位忠诚奉献、无私忘我的共产党员,一位扎根搁笔、隐身为国的人民共和国将军。

人民出版社图典分社社长侯俊智先生介绍《“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一书的出版情况

  随后,报告团成员共同向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新华书店、南湖区人武部、南湖区档案馆、嘉兴市秀州中学、秀州中学分校、秀州中学校友会等单位赠送了该书。

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

  中共南湖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国强出席了报告会。他在致辞时说,嘉兴一邑,自古物华天宝,崇文尚学,人杰地灵,硕儒辈出,人文荟萃。程开甲院士,就是从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杰出典型代表。今天我们学习程老,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他“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凌云壮志和高尚情操。希望大家在程开甲院士的信念感召下,始终牢记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在更大的格局中去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展现出新时代南湖儿女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把我们党的诞生地建设的更加美好,把我们的南湖打扮的更加漂亮。

嘉兴市南湖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国强先生讲话

  秀州中学和秀州中学分校的部分师生代表及校友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师生在看了程开甲先进事迹视频时感动得泪流满面。秀州中学分校校长李新浩告诉记者,程老的事迹催人奋进。百年秀中,薪火传承。今天的秀中人要在程开甲校友“爱国、爱校、爱科学”的精神感召下,不断加强修身修业修德,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报告团成员和来宾合影

标签:中学 程开甲 秀洲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