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小驿站撑起大爱心 辅具共享覆盖湖州吴兴区各乡镇街道

2017-10-17 10:25:39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陈志恒

  家住湖城墙壕里小区的周大爷平时喜欢骑自行车出行,前段时间,他骑车时意外受伤,腿骨骨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急需一副拐杖,但花几百块钱买来就用几个月,太浪费了。”正为这事犯难的时候,他了解到社区有一个辅具共享的租赁点,可以免费租借到拐杖。

  出示身份证、填写租赁协议、相关情况核实……完成简单的流程后,周大爷在租赁点成功领到了一副全新的铝合金腋拐。“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租到辅具,跟现在流行的共享单车一样方便,真好!”周大爷对这个“爱心驿站”竖起了大拇指。

  在全省首创辅具共享

  墙壕里小区的辅具共享租赁点地方不大,整齐地排放着拐杖、轮椅等主要辅具,墙上还挂着一些“辅具共享”的宣传材料。

  吴兴区残联康复中心工作人员朱丹英介绍,“辅具共享”指的是辅具租赁和回收再利用。如今,这种辅具共享租赁点已遍布吴兴区各个乡镇街道,每个租赁站(点)都配有轮椅、助行器、铝合金腋拐、四脚拐杖等基本辅助器具,满足了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居民短期应急辅具需求,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今年5月,该区投入数十万元在全省首创辅具共享。在庆祝第27次“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上,该区为13个乡镇街道租赁站授牌,共建立52个辅具共享租赁站(点),投放100余套400件辅具。

  “现在,飞英街道余家漾社区也加入了辅具共享这个大家庭,全区的辅具共享租赁点已经达到了53个。”吴兴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吴兴区本地户籍居民,持暂住证1年以上的新居民也可就近进行租借,享受这份便利。截至目前,共向外租借轮椅13辆、拐杖6副、助行器2个。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吴兴区残联还将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内建设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针对残疾人的需要,增加需求较大的辅具种类和数量。“以后,我们计划在吴兴区辅具服务中心开放一个辅具展示厅,主要展示一些适用于不同残疾类别的辅助器具。”朱丹英介绍道。

  辅具共享解燃眉之急

  “真的谢谢你们了,上次帮老人借的轮椅给我们帮大忙了。现在3个月到期了,能不能续借?”日前,陈女士致电吴兴区残联,咨询辅具共享事宜。她说,父亲年纪大,有时候行动不便,共享轮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父亲生活上的不便。

  在了解陈女士一家的需求后,工作人员根据规章制度及时给其办理了3个月的续借手续。根据规定,每名租赁者一次最多可申请2件不同类型的辅具,租期不超过3个月,需要延长时间申请办理续借手续,续借时限为3个月,且续借不得超过2次。

  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人性化设立、规范化管理的辅具共享租赁点,既满足了残疾人及社区居民对辅助器具的需求,有助于加强残疾预防,减少二次伤害,提升生活质量,营造无障碍社区环境,又节约了资源,是一项便民之举。

  来自高新区的小伙子吴江也是辅具共享的受益者。他之前意外摔伤了右大腿,出院后行走不方便,好在及时从租赁点借到了一副腋拐辅助走路。“这段时间多亏了这个拐杖,现在我感觉好多了,再过几天就能完全康复了。”小吴说。

  在推广辅具共享的同时,吴兴区残联展开定期督查,根据各个租赁站(点)的租借及反馈情况,研究方案,优化辅具租赁目录,逐步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和居民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针对辅具的损坏、遗失、到期不还等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水平,健全监管机制,研究更好的租赁办法。

  朱丹英表示,吴兴区残联欢迎社区居民将一些闲置的辅具捐赠给辅具共享租赁站(点),像康复床、轮椅、拐杖等。这样既可以防止辅具资源浪费,又能提高辅具利用率,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全市推进服务网络建设

  日前,市残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进开展“辅具共享”便民服务行动的通知》,部署残疾预防和辅助器具服务工作,推进辅助器具租赁和回收再利用服务,就近就便满足残疾人和居民短期及应急辅助器具需求。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参考吴兴区试点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辅具共享”的服务网络,满足更广泛的需求。“先从乡镇街道一级的辅具租赁服务站建起,尤其要建好偏远地区的乡镇街道,再向村和社区延伸,真正实现就近服务。”他表示,将逐步建立以县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街道辅具租赁服务站为骨干,村(社区)辅具租赁服务点为基础的“辅具共享”服务网络。

  为积极配合全市工作,吴兴区将在全区城乡新增设立一批辅助器具便民服务站(点),同时,加快辅助器具专业服务人才建设,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具知识培训,建立一批专业的队伍,为广大残疾人和社区居民更好地服务。

标签:共享 辅具 租赁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