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柯岩城管下沉社区全天候巡查 把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7-10-17 10:05:3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边锦祥

  这几天,柯桥区柯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驻梅墅水庄社区的4名执法队员,在对社区居民家门口有碍观瞻的水斗进行拆除。城管执法队员“下沉”到社区后,违法搭建、楼道堆积物、居民养鸡等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上个月开始,柯岩街道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抽调26人,组成6支分队,将城管执法工作直接下移到辖区6个社区,在社区成立城管工作室,让城管队员与社区干部一起办公。不仅如此,城管队员做得好不好,其日常考核也交由社区负责。

  “城郊社区管理难,是很多镇街的‘头痛事’。”柯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陶海华说,如一些居民小区内角角落落的乱搭乱建,虽然执法人员在街道上班,平时也常到各社区巡逻,但还是防不胜防。柯岩街道是别墅、排屋、叠墅等高档小区集聚区,业主私自搭建违法建筑的现象屡有发生,以前基本上都靠集中整治的方式进行处理,整治任务比较重。

  如新未庄社区,许多人感觉“建筑象城市,生活在农村”。为此,柯岩街道开展了多次环境卫生和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有一次,街道每日组织200余人的拆违队伍,分四个网格,分片包干,合力推进,8天时间拆除233户违建户的违建,拆除面积达4800平方米。梅墅水庄也开展过出租车库集中整治行动,共清理各类出租车库200多处。

  而针对农贸市场、园区夜市等重点区域的乱堆乱放,该街道也开展过多次联合执法行动。

  “集中整治需要‘大动干戈’。如果能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就会主动很多。”柯岩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社区环境的治理,不能停留在集中整治这一老办法上,必须在日常化、常态化治理上动脑筋。

  以前,柯岩街道也曾在日常化、常态化治理上动过脑筋,即在每个村居设置一名城管联络员,以方便联系、沟通和协调。但这种日常监管方式,仍比较被动,上报下达几个流程下来,等城管执法人员赶来处置时,违建已搭成,需要动用更多的力量才能解决。

  怎么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柯岩街道创新日常监管模式,让城管队员直接到社区上班,全天候上路巡查,全方位管控违建。同时,建立“一日一笔记、一周一交流、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由城管队员每天记录巡查日记,每周交流巡查结果,每月邀请村居、社区干部代表到执法中队参加城管工作分析会,及时总结巡查、拆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街道党工委,作为决策参考。

  “小区里很多管理问题,看似琐事,但社区干部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根本解决不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以往需要向街道城管部门打申请报告,一来一回,耽误了许多时间。现在,城管队员在我们社区里办公,劝阻执法可以同步进行。”高尔夫社区主任林玲说。

标签:城管 柯岩 社区 街道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