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余杭萧山承接省城资源走出转型路 汇聚创新人才打造特色产业

2017-10-17 09:37:1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作为杭州市下属区县,近年来余杭、萧山努力承接主城区产业和资源“溢出效应”,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路,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展现在人们面前。日前,2017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大型联合采访团来到杭州市余杭区和萧山区,走进风景如画的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黄湖镇和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梦栖小镇,还有成功转型的传统企业传化集团以及志在成为下一个“硅谷”的萧山信息港小镇。

  资源如水,水满则溢。如果说过去杭州对周边呈现出虹吸现象,那么到了现阶段,杭州的溢出、反哺效应开始呈现。

  为了让更多的设计才俊在这里圆梦,梦栖小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不到两年,已经集聚了创新设计企业311家、创新人才2100余名。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业设计企业汇聚梦栖小镇,整个行业产业链的脉络也越来越清晰。“今年来,我们特别注重完善设计产业链,引进青蓝投资、锦元资本等基金公司,充分利用基金撬动设计产业发展。”小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萧山,由萧山区政府、传化集团与上海陆家嘴合作共建的中国·萧山科技城意在通过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三大产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吸引全球创业创新创意人才集聚,最终形成“人、产、城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城”。

  传化集团旗下企业智联传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萍说,传化集团从化工创业起家,长期在制造业一线的实践让他们对物流之痛有深刻体会,于是在2000年毅然投身物流行业,深耕智能物流领域已17年。

  离传化集团不远处,是萧山区信息港小镇,这里有科大讯飞、一知智能等互联网龙头企业。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这里不仅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谷,更将成为下一个中国“硅谷”。

标签:产业 萧山 小镇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