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着眼中心工作 丰富内涵 嘉兴乍浦镇做优工会品牌服务大局

2017-10-17 08:14: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水平

  今年以来,乍浦镇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工会组建提升,并在规范建设和困难帮扶等重点工作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了密切联系职工的优势,打造贴合实际需求的工会品牌,并持续拓展和丰富内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工会品牌亮起来、基层工作活起来、服务阵地转起来。

  抓组建和提升,乍浦镇今年重点做好新增小型、微型企业纳入区域性联合工会工作,截至目前新增区域性联合工会2家,新增小型、微型企业11家,新增会员113人。同时,该镇开展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和工会示范单位建设,把非公企业工会真正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目前,有6家单位正在实施职工之家示范点创建活动。

  平湖市联达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私营规上服装企业。自企业工会成立以来,工会立足企业实际因地制宜、着眼职工需求、丰富建家内容,努力探索民营服装制造企业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的有效模式,倾力打造组织健全、工作新颖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该公司把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与工会开展的国际劳工组织的企业可持续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使特色工作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了职工的信赖度和凝聚力,对企业发展和稳定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乍浦镇总工会不断完善镇村职工服务站点建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职工服务窗口,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努力为职工提供多样化服务。在各村(社区),该镇都建立了统一规范的职工服务点,为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求职登记、技能培训等服务。2017年,职工服务点共受理求职登记52人、推荐35人次、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32人,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创业培训、维修班、安全人员培训120人次。

  乍浦镇总工会牵头深入实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品牌服务项目。2017年1月,镇总工会对全镇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进行摸底,经审核,15名困难职工进入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库,8名困难职工成为市总工会帮扶对象,对11名困难职工建立了临时职工档案,列为镇总工会重点救助扶助对象。“两节”活动中,该镇走访困难职工家庭19个,发放补助金4.55万元。

  据悉,今年全镇工会组织在“夏送清凉”高温慰问等服务活动中,共慰问职工1560多人,累计金额达到15万元。镇总工会还发动2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健康检查和女职工“两癌”筛查,4200多名职工已参加了各类健康检查,有效保护了职工的身心健康;进一步扩大职工医疗互助参保率,全镇38个单位的1701名职工已参加2017年度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

  乍浦镇各企业工会积极参与金秋助学专项救助活动,为6名学生发放助学金1.68万元,全力把“金秋助学”这个工会服务职工的品牌打造得更加闪亮。今年8月,乍浦镇联谊软木企业主动联系南湾社区为结对学子送上助学金,这是该企业第二年向结对学生提供助学金。暑假期间,被救助的学生主动到南湾社区做志愿者,并参与联谊软木的暑期实践,用实际行动感谢社会的帮助。

  乍浦镇各企业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引导职工岗位建功立业。今年,在工会“党员奉献”志愿者活动中,有100多名党员职工参加了本单位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者活动。今年4月,乍浦镇总工会在企业职工中招募了“河小二”志愿者,嘉兴多凌服饰有限公司的王卫明、王晓春、王美红3名员工利用工休时间,沿公司厂区进行了巡查,发现厂区边的沪杭路缪港桥南河面有垃圾,当即拍下照片;康士达的“河小二”志愿者小队建队后,对企业旁边的河道不定时进行巡查,发现南、北河道水都比较浅,颜色比较浑浊,于是,他们巡查了公司下水道出水口,并加大了对河道两侧相关企业的巡查力度。

  “在各企业工会组织下,职工纷纷以主人翁的态度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随时巡、随时测、随时诉,随手拍、随手清、随手记,齐心协力参与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助力河道的水质保护和保洁工作。”乍浦镇总工会负责人说。

标签:工会 工作 服务 职工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