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一男子40年后重走“敲糖路”寻“鸡毛换糖”新模式

2017-10-16 10:48:39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海滨

  40年后重走敲糖路,难忘穿越时空的情谊。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陶店村的何正统年轻时曾到江西等地“鸡毛换糖”,不久前,老何重走了一遍“敲糖路”,并在朋友圈里发了相关视频和感悟,没想到顿时成了网红。

  深夜赶路、点穴风波……

  陶店村位于廿三里街道,地处义乌市东部,离廿三里街道办事处约一公里,是“鸡毛换糖”的发源地,村里很多人都摇过拨浪鼓,做过敲糖帮。

  小时候,村里田特别少,粮食不够吃,家里特别穷。人穷思变,很多村民就开始采取“鸡毛换糖”的方式,外出卖小商品。收来的红鸡毛先卖给供销社,再划拨至各羽毛厂,加工后统一卖给县土产公司做出口。

  “鸡毛换糖”,卖的主要是针头线脑等小东西,一副拨浪鼓担子,需要配货,于是就出现了小商品市场的雏形,先是在廿三里的溪滩沿,后来到晒场上,最后发展壮大起来,移到义乌城区的北门街。

  40年前,何正统才20多岁,妻子在羽毛厂里当技术员,工资每个月20多元,计入工分,不发现金。当时,何正统家里刚建了新房,经济紧张,于是就想到了做敲糖帮。

  在那个年代,虽然做敲糖帮比较赚钱,但艰辛程度也是现在难以想象的。有一次,在一个村子里,“鸡毛换糖”的人特别多,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何正统挑着担子走在野外,天寒地冻,冷风嗖嗖,感觉就要下雪了。紧张之下,何正统一口气挑着担子走了7.5公里山路,赶到一个乡镇小旅馆住下时已经是半夜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整个天地都是一片白茫茫。山路上,一脚踩下去,雪就没到了膝盖。但是,多住一个晚上,不但要多一天的开支,还会少做一天的生意,何正统挑起担子走向下一个村庄。

  现在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鸡毛换糖”,感觉很亲切唯美,可在当年,却完全不是这种样子。“卖骨头,掐(吃)闲饭……”何正统至今还记得当年很多江西小孩子唱的顺口溜。那时候,当地人比较歧视敲糖帮,编了很多顺口溜,看到敲糖帮,小孩子就会跟着唱。

  “当时,在江西人看来,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做裁缝就是出门了,而我们都是跨省过去的,这让他们一时很难接受,认为我们是跑江湖的。”

  也正因此,在当地人看来,挑着担子“鸡毛换糖”的人都是有功夫的,没有功夫根本跑不了江湖。何正统就曾因此吃过亏。

  一天,何正统来到万福村,这是一个3000多人的大村庄,参与“鸡毛换糖”的人比较多。有一个小孩拿了一块鸡内金来换糖,按规矩,他可以换两颗糖,于是,何正统给了他两颗糖。这时边上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趁他忙着给别人换东西,偷偷多拿了一颗糖给小孩。何正统看到后,拍了拍那小伙的肩膀,说:“你如果想要多拿一颗的话就和我说,自己动手可不行啊。”小伙愣了一下,很快就走开了。

  何正统也没在意,换好糖后,就挑着担子上路了。没想到,后面追来一大帮人,大叫着让何正统留下,先把点穴解了再说。

  何正统一阵紧张,可是没办法,只好停下来。原来,这些人是那小伙带来的,那小伙回去说,他被何正统拍过后,身体就不舒服,腹部胀痛。村民们一合计,觉得是他偷糖被敲糖人发现,被故意点穴惩罚了。

  可是,何正统根本不会点穴,而且他拍的是肩膀,胀痛的却是腹部。但村民们根本不相信,说如果他不给解穴,就要群起而攻之。急中生智,何正统想到村里有一个卫生院,就建议大家一起去找医生看看。

  值班医生查看了小伙的腹部后,发现长了一个小疮,说这事情肯定与点穴无关,他这才得以脱身。

  “鸡毛换糖”能否迎来新模式

  10年前,何正统退休后,想到这些帮助过自己的江西朋友,就想找到他们。他根据这些人的姓名,通过114查询,没想到真的联系到了其中一个。

  安福县的钱发喜,今年60多岁,接到何正统的电话,非常高兴,就来到义乌看望何正统。不巧,何正统在廿三里司法所当调解员,没有时间外出,就一直拖了下来。这次,何正统终于有了时间,钱发喜自告奋勇当向导,带何正统重走敲糖路。

  何正统说,再次来到江西吉安地区,当年的感受已经完全找不到了。江西这10年的变化特别大,10年前,到钱发喜家还是沙石路,现在也变成了柏油路。村里80%以上的农户都建了新房。不过,村里还保留着绿水青山,空气清新,鸡、鸭和狗还和以前一样多,在村里闲逛。

  当地经济发展很快,思想观念变化也很明显。当年,义乌人在当地农村“鸡毛换糖”,也去赶庙会、交流会,发现赶交流会的生意比走村好,不但生意可以辐射到没去过的村庄,还会带动当地人批发,让村民尝试摆地摊。有些人在当地做大了,就会到义乌来进货。如今,这些当年敲糖帮撒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很多江西人在义乌生意做得很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再次回到江西,早已听不到“卖骨头,掐(吃)闲饭……”的顺口溜,听到的都是当地人与义乌国际商贸城接轨致富的励志故事。

  钱发喜骑着电动车,载着何正统,沿着当年走得最多的路线,在曾经住过的村民家里吃饭,大家尽情回忆,欢声笑语不断。

  何正统说,以前,江西人都用大锅土灶,就算炒一盘小菜也用大锅,不过那个菜真的香。这次过去,虽然很多人家都用上了煤气灶,可为了记忆,特意还用大锅土灶烧菜。

  这次重走敲糖路之后,何正统冒出一个想法:吉安地区山清水秀,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旅游资源丰富,我们能否再来一次“鸡毛换糖”尝试,让大家共享青山绿水和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安福县山庄乡是何正统当年走得最多的乡,每个村子都去过多次。这次到山庄乡,何正统不但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乡党委书记周强也欢迎大家常来走走。

  何正统说,以山庄乡为例,毛泽东、朱德及谭余保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指挥过革命斗争,现在荷溪村仍保留着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的革命遗址;大智村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智彭氏家族石刻”……

  何正统打开朋友圈,里面的评论全部都是正面评价何正统重走敲糖路的行为,希望能够加入到重走敲糖路的行列,看看那边的投资机会。何正统说,作为“鸡毛换糖”的发源地,陶店村有很多人都做过“鸡毛换糖”,现在村里也有这个打算,组织重走敲糖路。

  说不定,大家又会走出一条新的“鸡毛换糖”之路来。

标签:鸡毛换糖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