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四获"大禹杯"金奖是怎样炼成的?看水利现代化建设"诸暨样板"

2017-10-16 10:06:1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许程丽 张楠楠 俞咪娜 摄影徐德文 张楠楠

  永宁水库风光。

  浦阳江东江清淤。

  浦阳江西施滩生态宜人。

  除险加固后的安华水库。

  从空中俯视诸暨水系,浦阳江自南向北贯穿全境,先后有大陈江、开化江、五泄江、枫桥江、凰桐江等5条支流汇入,形成“一干五支”的水系图。浦阳江水脉逶迤绵延,滋润着诸暨肥沃的土地,造就了点多、面广、量大的水利奇观,境内有水库170座,万立方米以上的山塘1038座,“一干五支”江堤长319公里。

  面对独特的水文地理环境,如何治水? “以浦阳江为‘主干’,切实按照‘强上蓄、抓中分、畅下泄’的治理思路,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双管齐下。”诸暨市水利局局长张国锄说。这三年,诸暨市累计投入45.35亿元,大干快上一大批重点防洪排涝工程,切实强化了流域系统综合治理水平,提高了区域水利保障能力。

  上蓄、中分、下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上蓄”:建成投用了省级重点工程永宁水库,完成省重点防洪水库安华水库除险加固,新建和加固水库15座,新增库容2500万立方米;“中分”:全面启动建设总投资22亿元的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下泄”:完成了浦阳江治理一期共15段49.23公里干流堤防加固,提升主城区防洪标准全面达到50年一遇、中心城镇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改造电排站9座,省重点工程白塔湖电排站全面开工建设,排涝能力大幅增加。

  在建设一批水利重要工程的同时,小型民生水利工程遍地开花。3年共投入1.96亿元,实施小型项目179个,推进一大批“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四个百万工程”。

  工程篇:

  重要“节点”工程大干快上

  再一次,诸暨捧回省水利最高奖“大禹杯”金奖,实现四获“大禹杯”的佳绩!这既是对诸暨市近年来治水成绩的肯定,也体现了诸暨人真抓实干、善于治水的拼搏精神。

  城因水而兴,水因城而灵。从古至今,诸暨市重视水利发展,更留下“三公治水树楷模,数冠传续大禹志”的美谈。2014年以来,诸暨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水利工作决策部署,抢抓全省开展“五水共治”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生命水利、生活水利、生产水利和生态水利建设,大投入、大发展、大建设,三年共完成投资53.35亿元,防汛防台、水利工程建管、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全面跃升,奏响了诸暨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最强音。

  生态篇:

  沿线水生态“画卷”全面打开

  “曾经的水利工程,呈现的是‘钢筋混泥土’冷冰冰的外表,今天的水利工程,则是绿色的、有温度的,是老百姓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地方。”家住大陈江边的诸暨市安华镇王家村村民王剑平说。

  水利工程的“温度”,来自于水利工程的一系列生态化改造。诸暨在充分考虑防汛因素的情况下,加快实施河道生态修复工程。近三年,完成32公里浦阳江生态化改造和21.5公里城区生态游步道建设工作,完成支流河道综治74.54公里,创建生态河道89段,实现浦阳江沿线处处是风景。

  沿岸生态大变样,水质环境也同步提高。以“清源头”“疏干流”“通支流”“亮村庄”为抓手,诸暨共完成河湖清淤近385万立方米,同时累计拆除涉水违章建筑近15万平方米,清除违章种植25.2万多平方米,河岸面貌、河渠畅通、水质环境显著提升。

  以水为景,打造健康步道。这几年,诸暨打造50公里堤防休闲步行绿道,沿线生态堤上实施增亮工程,完善标识、公共环境、休闲健身等设施,使沿线城镇生态游更加舒适、更具有体验感。同时,小流域治理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相融合,五泄江、冠山溪、开化江、洪浦江等河流治理助力大唐镇、街亭镇、王家井镇等地特色小镇建设,通过对穿镇而过的河流进行生态治理,切实提升特色小镇创建的品位。

  新时期,水利事业如何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兼顾生态转变?诸暨进行了众多尝试和探索。

  诸暨下的一着“先手棋”,是加强登记考核管理,以罚促管。出台市外水利工程监理企业和中标企业项目登记管理办法,严格登记制度的执行和考核。开展打击围标串标、转包分包专项整治,首创违规企业约谈机制。3年间,约谈企业35家,处罚企业59家。

  对水利工程实行多举措现场管理。如在省内率先实现第三方检测全覆盖,对500万元以上项目实施工地现场视频网络实时管理,确保在建工程抽检不合格率降至10%以下。

  标准化管理提档升级促效。在省内率先出台《诸暨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考核办法》,从2012年起,市财政每年落实3500余万元,推广物业化、专业化、园林化养护,严格1年3次考核,全市河堤、塘库生态面貌实现了较大的提升转变。

  大力推动“安全元素化”管理。2014年,诸暨市大中型水库开展“安全元素化”管理,确保了安全隐患实时监测记录和即时发现排除。

  率先探索推行智能化巡查管理,全市847座小型水库及重点山塘陆续实现智能巡查管理全覆盖。实行国有电排站试点人员到岗、机组运行、水位数据实时采集入网的智能管理,切实提升了管理时效。

  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2016年,诸暨市积极申报全省第一批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示范县创建,至2016年底,共完成79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超额完成省考核任务,并自加压力全面提升依标管理水平。

  服务篇:

  面上“标化”管理提档升级

  标准化管理物业化养护的白塔湖段堤防。

  荣誉榜

  2014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通过基层防汛体系规范化建设省级考核。

  2014年~2016年,连续3年获省水利综合工作考核优秀。

  2015年~2016年,连续2年获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2015年,赵家镇古井桔槔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16年,石壁水库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的大型水利工程,与水库电站一同成为省级标化创建“典型工程”。

  2016年,连续五年获得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考核优秀县称号,并被评为全省“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工作先进县。

  防汛防台多年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平稳度汛目标。

  1995年,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水利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浙江省政府正式设立“大禹杯”,该荣誉为浙江省表彰市县政府水利工作的最高奖项。

  与往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活动不同的是,本届竞赛将评比周期从一年一评调整为三年一评(即2014~2016年),采取市、县(市、区)同台竞争方式,竞赛活动坚持优中选优,突出考核防汛防台抗旱、“五水共治”水利工作、水利建设质量管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农田水利改革发展等7项重点工作,含金量也大幅提高。

  此届“大禹杯”全省共有29个市、县(市、区)参与竞赛,为历届之最。

  这几年,梳理诸暨水利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改革和创新成为其中最动人的音符。

  农田水利建管体制改革让工程长效管理“管起来”。2015年,诸暨市出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设施管护“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谁受益、谁负责”机制,切实发挥农户、农民用水协会、村集体组织、农村经济合作社和乡镇的主体作用。

  湖畈水利会转型升级改革让工程管护“好起来”。作为全国特有的群众性管理水利日常事务的自治组织,诸暨共成立水利会41个,管理农田25.85万亩。通过转型升级,使力量进一步整合,延伸了工作范围,强化了购买服务保障,加强了市场化运作竞争能力,有效推动了湖畈区域治水管水和工程建设管护等工作。

  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探索让水利资产“活起来”。2015年率先在赵家镇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实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按照产权制度实施方案把全镇小型水库、山塘等工程列入产权改革范围,明晰产权归属,实现登记造册,并颁发产权证书,拓展抵押融资渠道,切实盘活水利资产。

  水利部门蹲点服务指导制度让水利工作“实起来”。实行全员参与水利服务指导,下基层开展工程建设管理蹲点服务。从2014年起每月开展清三河、河湖清淤、“五水共治”检查指导,完成每年3次维修养护考核,长效开展工程建设管理检查指导、滞后推进、技术支撑工作,切实帮扶镇街做好水利建设管理工作。

 

标签:建设 水利 诸暨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