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5.4万元的“辛苦费”,这样的要求高吗?
越城区秦望家园业委会主任“讨要”工作补贴引起争论

2017-10-09 10:28:20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陈乙炳

  业委会主任每天领补贴100元,一年半工作补贴5.4万元。前不久,越城区秦望家园小区业委会的一则公告引起小区居民的争议。昨天是国庆中秋长假最后一天,记者到小区采访时,居民们还在议论。

  业委会主任“讨”工作补贴!

  据秦望家园小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反映,今年9月底,小区里张贴了一份由业委会出具的公告:业委会主任朱晓峰,一年半工作补贴5.4万元。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并没有看到张贴的这份公告。不过,该业主提供的一份《关于业委会成员工作补贴的公告》上,确实提到了这件事。

  这份落款为“秦望家园小区业委会”的公告上提到,业委会开展工作已有一年半,就业委会成员工作补贴一事,业委会曾尝试多种途径欲兑现,但都没有结果,最终只好采用公告形式向全体业主公示。该公告还提到,业委会其他成员也应享有工作补贴:“由业委会主任根据各委员平时工作量,提出补贴发放意见,并经业委会讨论后决定。”

  公告一出,广大业主议论纷纷,部分业主甚至联合签名反对。有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业委会主任朱晓峰工作补贴问题的业主意见》。该意见显示,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共有86户,占总业主数的31.05%。“这还只是征求了部分业主的意见,实际反对的还要多。”该业主说。

  业委会成员领补贴有据可依?

  有秦望家园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同一小区的业主朱晓峰于去年2月底当选该小区业委会主任。今年3月,他在业主大会上提出,要领取每天100元的工作补贴。因这次业主大会只到了7位业主,该提议没有表决。今年6月,社区也专门就此事进行了讨论,因参加会议的业主不多,同样没能形成决议。

  后业委会采用书面形式征求业主意见,历时4个月依然没有结果。有业主还保存着由该小区业委会发出的《意见征求表》,上面这样写着:“关于秦望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朱晓峰自2016年3月11日以来的误工补贴(每天壹佰元)是否同意。”

  记者注意到,业主反映的这些情况,与业委会出具的《关于业委会成员工作补贴的公告》上提到的内容相符。

  正当记者采访业主时,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朱晓峰闻讯赶来。“这笔钱打算从车位管理费中支出,到现在我也没领到一分钱补贴。”朱晓峰还一再强调,他要领的不是工资,而是“误工补贴”。他表示,业委会前期辛辛苦苦为大家办了很多实事,如小区内停车位增加了100多个,小区收支由负转正等等,业委会成员争取一定的补贴也是合情合理的。

  是否发补贴业主大会说了算!

  业委会成员该不该领补贴?部分业主认为,业委会工作应体现其公益性,有偿服务恐怕会令业委会工作失去公允,因此持反对意见;部分业主则支持业委会的做法,认为业委会成员辛苦付出,理应有所报酬;还有一部分业主同意给给业委会成员适当发些补贴,但按天计算(每天100元)显然是要得有点多了,具体发放标准应由业主表决决定。

  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相关规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由全体业主承担。工作经费可以由业主分摊,也可以从物业共有部分经营所得收益中列支。工作经费的收支情况,应当定期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接受业主监督。工作经费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具体办法由业主大会决定。

  “业委会委员能否拿报酬、拿多少报酬,关键看业主大会议事规则有无具体规定。”绍兴市房管处物管科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业委会成员领补贴,应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而且需达到“双过半”要求,即要得到“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和“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的同意。

标签:业委会 委会 工作 补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