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连续15年办全民学习周 临海不遗余力打造书香古城

2017-09-28 15:52:43 来源: 台州日报 陈耿

  虽然是工作日的中午,但在位于临海市总工会边上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前来看书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临海有着2000多年的建城史,是浙江县级市中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留存民重耕读、崇德尚礼的文教之风。

  郑广文纪念馆,又名郑广文祠,始建于公元764年,是为纪念“台州教育之祖”郑虔而建,历代修葺达13次。唐至德二年(757年),因受安史之乱无辜牵连,郑虔被贬台州。

  唐代的台州,远在边陲,文人稀见,偌大的台州府,竟没有一所学堂。郑虔见此情景,毅然担起教化之责,办学兴教。台州自此“民俗日淳,士风渐进”,逐渐成为文明富庶之地。

  1200多年风雨烟云如白驹过隙,临海却一直未改那份崇文重教的初心。在今年9月上旬召开的临海市教育发展大会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郭海平老师,获得临海市委、市政府100万元巨额奖金,成为该市重奖尖高端人才的一个范例。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学习力是最活跃的创造力和最本质的竞争力。自2003年以来,临海市把每年九月的第二个星期确定为全民学习周,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学习周”活动,共计举办1800多个学习论坛、学习竞赛、广场文化等活动项目。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临海在城区的交通道口大型宣传牌、城市车载媒体、公共场合的视屏媒体、网络,以及手机短信、手机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进行“立体化”的宣传引导。各镇(街道)、部门、社区、村平均每年制作标语1000多条,悬挂横幅700多幅,设置景观标志100多个,营造了“人人尚学、人人劝学、人人爱学”的社会氛围。

  15年来,每届学习周,临海都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重大形势、临海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等重大课题作专题报告,为党员干部开阔思路和眼界,为该市各项重大的决策提供科学论证。

  除专家论坛外,临海市还开办社区学院,着力打造“30分钟学习圈”,如大田街道大田刘村和邵家渡街道钓鱼亭村“村务学社”围绕“崇学”举办浙江人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等。

  为进一步推广学习型城市精神,临海市还在人气兴旺的市政广场、崇和门广场、江滨广场举办文化活动。15年来,该市相继举办了英语沙龙、文教图书大联展、“法律、卫生、文明”图片大联展、企业文化展示、学生现场作画、法律咨询、大型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100余个。崇和门广场更是被群众誉为“没有大门的剧场”,是百姓日常的文化大舞台。

  近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更将文化建设纳入发展战略大格局,在寸土寸金的灵湖区块,正打造一座集环灵湖“文创智慧小镇”、文化休闲旅游胜地、户外休闲用品会展中心、文化体育教育为一体化的文化中心。

  此外,临海还制定《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鼓励和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打造书香临海,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

 

  

标签:临海 学习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