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国地税打造一体化联合办税平台 畅通便民办税路

2017-09-28 14:33: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包兰芳 张长青

  “前天刚签了两份合同,这不今天带着外管证来预缴税款么,想不到凳子还没坐热呢,工作人员就给办好了,这个联合办税平台效率真高。”来自浙江金华的郑先生对初次体验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表示十分欣喜。最近,他通过联合办税平台办理外管证预缴业务不仅不用国地税两头跑,而且报表由原来的3-5份减少到1份,时间也从20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以内。不仅如此,郑先生还了解到目前在丽水地区,不论进国地税哪一家门,都能通办所有涉税业务。

  今年以来,丽水市国地税致力于解决国地税办税服务厅独立分设,国地税办税系统独立运行等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发一体化办税平台,大幅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平台上线运以来,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打破空间限制办税只需跑一次

  作为一名跟税务部门打了十几年交道的税务师,陶小姐很享受联合办税平台带来的便利。“过去最头疼的就是为企业代理注销业务,程序复杂、时间长还要拿着一堆资料国地税两头跑,现在通过这个联合办税平台,一个窗口一个工作人员就能全程办理完毕,再复杂的业务也不愁咯。”

  据介绍,该平台涵盖了税务登记、税银协议、实名认证、公开涉税事项、备案管理等124项主要国地税业务,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彻底打破国地税双系统切换的技术壁垒,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同一系统同时受理国地税所有涉税业务,为纳税人进入国税大厅办理地税业务和进入地税大厅办理国税业务开辟了全新的办税渠道,真正实现了办税“最多跑一次”。

  再造业务流程办税效率再升级

  联合办税平台重新设计了基础信息采集、税种认定、税银协议等交叉业务流程,将分别提供资料简并为一次,将档案备份改为电子扫描管理,大幅简化关联业务的办税流程,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办税效率提速十分明显。

  以“国税代开增值税发票并同步代征地税相关税费”业务为例,这是当前丽水地区业务量最大的涉税服务,仅2016年就办理了约15万笔,占全市窗口办税量的50%以上。现在通过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办理该业务,时间从原来的8分钟缩短到5分钟,办税速度提高近40%,一年下来同比可为全市纳税人节省7500小时以上办税时间。

  共享资源数据涉税风险早预防

  联合办税平台不仅能为纳税人带来更便捷的办税体验,在帮助纳税人防范涉税风险上也有一套。平台开发了数据分析比对和征管漏洞提醒功能,实现了纳税人少缴税款等涉税风险点的自动预警,每笔业务操作形成的税收数据以及后期税收分析、税收风险等再加工数据都会定时进行分类归口,并将低等级涉税风险及时、准确地推送给纳税人。

  “联合办税平台不仅能共享和监测涉税风险点,还会自动存档风险记录,实时更新纳税人‘健康档案’。这有助于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税辅导和实施征管措施,帮助纳税人自主实现风险管理的常态化、实时化。”丽水市国税局负责人对平台的“大数据”功能表示了更多预期。

  

标签:办税 国地税 平台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