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籍高中生的发明好赞 纸上写的字能"跑"到电脑里

2017-09-28 10:52:1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边城雨 通讯员王莹

  杨舸受访者供图

  电脑虽然普及很多年了,但还是有少数人不会用电脑打字,或者打字困难。这个问题近日被一名宁波籍高中生解决了,他的这项发明,让你在写字的同时,就能把字输入到电脑里。

  纸上写的字可在电脑里同步生成

  发明人叫杨舸,今年17岁,目前在美国一所高中留学,是一名十二年级学生。

  这项发明叫手写过程在线采集系统,是在一支普通笔的笔帽上装了一个类似摄像头的小玩意儿。当你用这支笔写字时,笔帽的摄像头能够快速拍摄并自动在电脑里形成文字。与普通的专用手写板不同,它可以在任意地方书写,输入电脑的速度更快,识别程度也提高了不少。杨舸告诉记者,这项发明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并通过了初审,即将进入公示程序。

  谈起这项发明,杨舸的父亲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做书写工具生意的,杨舸在生活中看到有人不会用电脑打字,就问他市场上有没有这样一款书写工具,用笔在纸上写字的同时,字就会自动被识别并输入到电脑里。杨先生回答说“没有”,于是杨舸决定自己设计这样一款笔。

  “刚开始做设计的时候遇到不少问题,从设备到软件都没有可以参考的对象,我虽然对编程有兴趣,但一直没有这么严谨地写过软件程序。”杨舸说,“这个发明的初衷是帮助一些打字慢或是不会打字的人,但后来在编写流程图的时候,发现它还能应用在其他地方,比如考场或是家庭辅导里,而且也不仅限于写字这一个方面,比如说还可以用在绘画等领域。”

  从小就与电脑结缘

  提起杨舸,杨先生很骄傲。“杨舸10多岁时,身高就和我差不多了。我们站一起,很多人说我们更像是兄弟,所以很多时候我就干脆称他为‘哥们儿’,我希望这样更便于沟通。而他妈妈,因为身高差,不得不抬着头和儿子讲话。不过我们享受这种对儿子的‘仰视’,尤其是当他在某一方面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

  杨舸的电脑天赋从小就显示出来了。杨先生说,杨舸从小就对电脑和机械充满浓厚的兴趣。有人喜欢看小说,有人喜欢读散文,而杨舸从小就喜欢读各种各样的说明书,尤其是电脑说明书。“这一点让我一直迷惑不解,而他给出的理由是说明书清楚明了,言简意赅,给他很多有用的提示。”杨先生说,“他从说明书的提示里一直在探究电脑的组成和原理,以至于从10岁开始,他就为他的老师、同学和我们公司进行电脑组装和网络维护了。”

  杨先生还告诉记者,杨舸读初中时,参加了宁波市高中生的编程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有人向我打听他的指导老师是谁,而我的回答只是一个字:‘书’。”杨先生说。

  发现杨舸的电脑天赋后,杨先生应杨舸的要求买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初中毕业后,杨先生尊重杨舸的选择,送他到美国读书。

  杨舸在美国留学上十年级时,就想改进学校的信息系统,他的老师也支持了他的决定。杨舸和他的搭档Nick编了一个新系统,虽然这个新系统因为学校系统同化问题尚未被使用,但杨舸在电脑方面的高超技术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去年暑假,杨舸回到中国,参与了北京科技大学一位教授主持的一个项目,为商品编写溯源程序,并与大家一起出色地完成了项目。

标签:电脑 发明 宁波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