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气温要坐“过山车” 金华市最低温或降至20℃

2017-09-26 15:39:2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贲 通讯员 张玉娟

  秋分已过,可是副热带高压依旧强盛。昨天一早,太阳就准时打卡上岗,市区早晨最低气温比前天高了3.4℃,加上相对湿度也有71%左右,人体感觉相当闷热。

  据市气象台预报,这样的闷热天气在本周前三天都会比较明显。今天,市区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5~35℃;明天,白天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起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25~33℃。有市民问,这是“秋老虎”在作怪吗?按民间说法,“秋老虎”指立秋之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和9月之交。气象学上的“秋老虎”指三伏天出伏后连续5天日最高温度在35℃以上的天气过程。严格来看,这几天的温度值离高温线尚有一定距离,并不能称为“秋老虎”。事实上,这一切的幕后操纵者仍是夏日大佬———副热带高压,本来它已退居海上,给了冷空气南下的机会,不料却又反悔突然热情洋溢地加强西伸。从金华气候统计资料看,一般9月下旬我市应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但眼下看来,今年要晚一些。

  即便如此,眼前的闷热也是暂时的,周三夜里开始,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就会来探路,阵雨和雷雨将开启天气转折的序幕。周四和周五,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我市气温将有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会低至20℃甚至以下,大家会明显的感觉到秋天的凉意,所以趁这两天阳光正好,大家赶紧把秋装和秋被拿出来晒晒。

  最近,大家都很期盼知道国庆假期的天气状况,目前能在网上查到的15天内的预报仍然为数值预报产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没有经过预报员研判的、电脑程序计算出来的预报产品,所以准确性相对要差一些。据中央气象台9月25日预报结论,9月30日至10月2日,我国新疆北部及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其中四川盆地东部、汉水流域、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大部分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气温或下降4~6℃,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2℃。所以,假期要去西北或东北旅游的朋友记得要多带几件衣服,另外现在正值华西秋雨季,想要去西南地区旅游的朋友要及时查看当地的天气预报,备好雨具。

标签:预报 地区 天气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