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太阳能发电初现规模化 企业屋顶发电尤其值得推广

2017-09-25 11:13:59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沈宽宴

  舟山太阳能发电初现规模化

  全市装机容量超60兆瓦企业屋顶发电尤其值得推广

位于秀山的太阳能光伏造船厂项目

  近日,位于舟山港综保区丽宝堂仓库的屋顶上,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白色的铁皮屋顶正逐渐被深蓝色的光伏板覆盖,呈现一片“蓝海”。

  负责工程实施的浙江赛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毛奇峰介绍,这样一块面积1.9平方米的光伏板,发电功率可达320瓦,丽宝堂屋顶共有1.66万平方米,装机规模可达1.7兆瓦,每年可发电180万度(千瓦·时),工程计划9月底完工,10月份并网发电。

  “现在光伏电都能上网了,光伏电与公用电网之间能做到自动无缝切换。”毛奇峰说,赛丽公司2015年下半年就进入舟山港综保区实施光伏发电工程服务,他们向企业承租屋顶,安装光伏板,发出的电以优惠价卖给企业,如果企业不需要,发出的电全部上网,企业不需要出一分钱,还能收入租费。目前,该公司已经为综保区内企业安装太阳能光伏板2.87兆瓦,每年约可发电300万度(千瓦·时)。

  目前,像赛丽公司这样的太阳能发电服务机构在我市已有近10家。市经信委资源处负责人说,今年是我市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的第一年,浙能六横电厂装机33兆瓦,常石集团19兆瓦,加上其他零零碎碎的,全市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63兆瓦,相当于一年可发电6000万度(千瓦·时)。

  “能源绿色化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在获取清洁能源的同时,不占用一分土地,还能作为厂房的隔热层,好处较多。随着光伏发电装置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光伏发电成本还会随之下降。 ”该负责人说。

  目前,最适宜发展屋顶太阳能发电的是企业厂房,由于厂房面积较大,有利于节省装机成本,提高发电效益,而且工业用电电费也高于居民用电,用一部分太阳能电更划算。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连片集中的厂房,又地处海边,空气相对洁净,光伏板不易被粉尘遮挡,更适宜发展屋顶太阳能发电。位于集聚区的海力生公司现正在安装屋顶光伏板,准备发电供企业使用。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也计划推动园区光伏发电,以提升优化园区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园区”建设。

标签:发电 企业 太阳 太阳能 屋顶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