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青蟹、田蟹、梭子蟹 三蟹斗中秋 价格要看涨

2017-09-25 08:55:31 来源: 台州商报

  中秋将至,这也是一年中吃螃蟹的最佳季节。自古以来,螃蟹就被誉为百鲜之尊,更有嗜蟹的清代文人李渔把秋天称作“蟹秋”。对台州人而言,秋天没吃上蟹,就相当于错过了一整个秋季。

  近期,螃蟹集中上市,我市的蟹交易量逐渐增加。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青蟹和梭子蟹早已展开“蟹斗”,近期更有本地田蟹加入战场。而阳澄湖大闸蟹虽刚刚进入官方开捕时间,但其“蟹券”早在一个月前便在线上线下“横行”。

  双节将至,三蟹价格看涨

  青蟹、田蟹、梭子蟹……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菜场发现,“三蟹”已经齐番上阵,受双节影响,价格相较前阶段呈现出上涨趋势。

  永安亭菜场一售卖三门青蟹的摊主表示,节日虽会对青蟹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浮动不大。

  “三门青蟹的价格主要受水潮影响,量大价格相对较低,量少价格就会上涨,这段时间是新蟹主打,每斤价格在65元到75元左右浮动,而老蟹、膏蟹的价格更是居高不下。”该摊主说到:“临近中秋,用三门青蟹送礼的人数会大量增多,价格还会上浮。”

  相较三门青蟹一路攀升的价格,梭子蟹的价格可谓有些曲折。

  开渔后,大量梭子蟹随渔船上岸,火速占领台州食客的餐桌。万济池菜场内一售卖梭子蟹的摊主表示,第一网上岸时,又大又肥的梭子蟹一斤需30元左右,随着后续梭子蟹的大量上岸,价格也跌至25元一斤,但之前的台风天却让梭子蟹的价格暴涨。“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梭子蟹都是出海捕捞所得,前段时间受台风天气影响,渔船停止作业,梭子蟹的价格一度炒到了近100元一斤,而台风结束后,梭子蟹的价格又回落到45元一斤左右。”该摊主表示:“现在,东海已全面开渔,预计梭子蟹的供应量会逐渐恢复正常,但受节日影响,价格相较前段时间要高。”

  此外,阳澄湖大闸蟹也于23日正式进入官方开捕。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蟹券在500元到2000元之间。周氏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邹先生表示,近几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越来越透明化,预计中秋节前这段时间价格不会上浮。

  同时,记者了解到本地田蟹已在市面上开售,为市民增加了一个选项。“本地田蟹名气虽然不如阳澄湖大闸蟹,但味道却不输大闸蟹,在大闸蟹还未上市前,也赢得一定市场,目前售价在45元一斤左右。”永安亭菜场一摊主说。

  青蟹进入销售旺季,大闸蟹专卖店越来越少

  经历开渔初期的热销,梭子蟹逐渐褪去“网红”身份,而三门青蟹则在这时进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加之搭上互联网快车,三门青蟹更是成为不少生鲜电商的主推产品。

  三门县浦坝港镇的养殖户小柯表示,中秋节前后一直是三门青蟹的销售旺季,今年是否能盈利也取决于这段时间的销售情况。“目前,距离中秋还有10天左右,选购青蟹来送礼的客户越来越多,线上销售甚至开启了预定模式。”小柯表示:“前两个月,客户购买主要为了自己食用,但近期则以中秋送礼、员工福利为主,特别是膏蟹,作为三门青蟹中的珍品,量少价高,需要提前两到三天预定。”

  那么,同样作为送礼佳品的阳澄湖大闸蟹情况如何呢?记者在地图中输入关键词“台州大闸蟹专卖店”进行搜索,随即跳出多条相关信息。但记者循着地图前去寻找门店时,却发现许多店铺早已易主,不见踪影。

  “前几年,光在椒江,大闸蟹专卖店就有七八家,这几年关的关,转的转,现在只剩下两三家左右。”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闸蟹生意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也越来越透明化,利润远不及六七年前。加上单位订购的大单越来越少以及网购的盛行,许多专卖店无法支付成本,干脆就不做了。”

 

  

标签:螃蟹 梭子蟹 青蟹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