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 桐乡“加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7-09-24 09:40: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费晓英 徐维

  “崇福镇上市村残疾人顾某于2017年1月去世,因工作人员失误未及时上报注销,镇民政办于7月发现后立即给予注销,并上报桐乡市残联,要求追回多发补助。目前,补助资金已追回。”

  “凤鸣街道中群村临时救济部分发放存根保管不善,未归入台账资料。后对涉及的救助家庭进行核实,涉及款项均及时到位。已督促中群村及时完善台账资料。”

  ……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既是事关民生公平公正的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上个月,嘉兴专门召开全市扶贫工作专项督查推进会,要求各地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桐乡积极行动,在各地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又由点及面、上下联动,全面开展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桐乡市高桥镇纪委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对贫困户随机抽查、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等方式,发现一些贫困户对自身脱贫认识存在偏差、个别村组负责人对建档立卡户情况不了解等问题,已由镇纪委书记、分管领导组成整改督促组,到各村委会进行现场督促整改。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围绕桐乡市农经局(农办)组织实施的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通过走访职能科室、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掌握相关科室扶贫工作职责,以及近年来的扶贫政策、对象、资金和项目运行、资金拨付流程等基本情况,综合分析实施过程的关键环节和风险所在。抽查石门、屠甸两个乡镇,查看每笔扶贫资金的台账资料、会计账目及银行转账凭证。同时,选取扶贫项目实施主体进行了现场走访核实。

  大麻镇纪委联合民政办、财政所、计生办、工会等11个涉及扶贫领域的职能部门,通过梳理,整理出11个部门的46项扶贫项目,涉及资金919.16万元。在自查中发现,扶贫领域存在专项资金使用不够合理、扶贫专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已进行整改。

  “由我们牵头,联合桐乡市农经局(农办)、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专业人员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还通过召开座谈会、查询对比数据、查阅资料、随机抽查、专题督办、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全市12个镇(街道),10个重点部门单位开展详细检查,抽查5个重点项目、70余名低保人员和残疾人,对扶贫资金落实情况、项目建设情况、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督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果显示,桐乡各地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资金、项目落实比较到位。目前,补助资金已基本消灭现金支付,且未发现拖延发放的情况。

  各地负责民政条线的基层干部履职情况良好。

  但同时,此次督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相关人员资格未及时注销导致补助多发,危房改造手续不规范,相关台账资料不齐全,低保人员多个元素重叠等。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明确要求,当地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查明原因,积极落实整改。对资金使用、工程实施和工作规范方面要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全面纠错,切实把好依法合规关、压实履职尽责关、把好查漏补缺关,并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核查整改任务。同时,各部门(单位)也要建立常态化的扶贫工作检查管理制度,对本单位涉及的扶贫工作项目各关键环节进行解剖式全程检查,确保自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分清责任,视情况严肃问责。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不严、责任追究不到位的,既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也要追究相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桐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永飞表示,下一步,桐乡还将紧盯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认真落实线索排查、监督检查、问题督办、责任追究、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清廉扶贫”目标,为建设“清廉桐乡”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扶贫 桐乡 工作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