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医保系统接入全国联网平台 4类人群跨省异地住院可刷市民卡

2017-09-22 10:32:3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朱斌

  人社部要求,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全国医保联网和跨省直接结算。记者昨从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已于今年6月份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正常缴费的职工和办理城乡居民医保的居民中,常驻外地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异地转诊和异地安置人员等4类人群,均可申请跨省异地结算。截至9月19日,在我市办理跨省异地结算备案共计7273人,成功结算63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130万余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77万余元。

  跨省异地刷卡结算目前仅限住院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陈树贤说,5月9日,我市率先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测试验收,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面完成该工作的地市,6月20日正式接入全国联网平台。今后在温州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在办理跨省异地结算备案手续后,就可以在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直接刷卡结算。

  截至9月19日,全国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7072家,可登录http://si.12333.gov.cn或关注“温州医保(wzsybzx)”微信公众号查询。

  对温州市民而言,申请异地结算必须是正常缴费的参保人,且已办理市民卡并可正常使用,并办理异地安置或转诊备案手续,之后在全国联网的异地医疗机构住院就诊,出院时就能直接刷卡结算。因备案人员数据要上传到全国平台形成全国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库,供就医地经办机构和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获取异地就医参保人员信息,所以未办理备案手续的,无法实现跨省异地实时刷卡结算。

  异地结算的就医地如发生改变

  参保人必须办理备案变更手续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参保人异地结算的就医地发生改变时,参保人必须办理备案变更手续,相关备案数据重新上传到全国异地就医平台。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医保部门,管理自己手中掌握的医保基金,也负责制定自己的医保报销政策。每个地方的经济情况都不一样,医保基金的资金实力也不同。医保都是“以收定支”,有多少钱就决定怎么来花钱,结果是各地的医保报销政策存在不一致。

  面对这一难题,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的住院待遇政策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跨省异地结算十几分钟搞定

  报销医疗费用无需来回奔波

  陈树贤说,温州人在异地结算的第一笔发生在今年7月。

  今年7月,市民阿丽(化名)转诊到北京一家医院住院治疗,医院为其办理了转诊备案手续。今年7月至9月期间,她在北京一共成功结算4笔,产生医疗费用8万多元。

  那么外省参保人员在我市异地结算的情况又如何呢?贵州参保人员阿亮(化名),今年7月初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看病,最后费用数万元。工作人员仅花费了十几分钟就刷卡成功。

  阿丽和阿亮的情况就叫做“跨省异地就医”。如果没有跨省异地结算政策,阿丽和阿亮在异地住院治疗的每一笔费用,他们都必须个人先行垫付,再凭着医院出具的各种票据、凭证、病历等,回到参保地报销。

  而现在,跨省异地结算让他们省却了来回奔波和等待报销的麻烦,只需办理异地安置或转诊备案,带上市民卡,在选定的异地全国联网医疗机构就诊,住院医疗费用可以直接刷卡结算。正常情况下,大医院基本都可以实时刷卡结算。

标签:全国 异地 跨省 结算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