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台合作聚焦新经济新产业 12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约178亿元

2017-09-21 07:55: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陈佳莹 通讯员 章严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陈佳莹 通讯员 章严)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建立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开设300个便利店门店、搭建两岸IP协同创新中心……9月20日,在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12个浙台交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7亿美元,约178亿元人民币。

  聚焦新经济、新产业的合作,是今年浙台合作周的亮点。

  开幕式上,杭州市政府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裕隆(中国大陆)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0亿美元。“此次的战略合作协议重在强化新能源汽车及其延伸的生态体系。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大陆市场广阔,配套完善,未来我们不仅要在杭州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也会与当地政府在分时租赁等配套推广方面开展系列合作。”裕隆企业集团副执行长陈国荣告诉记者。

  在陈国荣看来,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是“快”和“精准”,浙江大力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显然能为企业提供最佳发展环境。“就以我们的汽车金融项目为例,提案、批复、落地的高效,使得我们在一年内就把设想变成了现实。去年4月,浙江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裕隆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运作,到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涵盖了30多个省份,并且开始盈利。这样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服务的跟进和管理配套。我们准备将汽车金融项目的总部设在这里。”

  在全球拥有50家工厂的敏实控股集团也不约而同地将总部定址浙江。此次该集团签约的3个项目中,投资金额最高的是“安吉总部项目”。“我们在内地有近40家工厂,浙江政府服务企业工作做得最好,特别是近一年来,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办事更轻松了。”该集团董事长秦荣华说,他们还将在嘉兴进行新能源车电机及周边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并在宁波设智能制造研发中心。

  此次,设在云栖小镇和智新泽地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中国美院、浙江理工大学签订了“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项目”,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与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两岸文创IP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台湾创业青年和企业对互联网行业、文创产业等领域有很大的兴趣。当前浙江的第三产业发展非常快,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力度也大,浙江对资本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希望未来台商能抓住其中的发展机会。”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参会的企业纷纷认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发达,而浙江“互联网+”创新走在全球前列,双方的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据了解,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计在浙江注册投资8411家企业。2010年以来,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6年保持在110亿美元以上。

标签:两岸 合作 项目 浙江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