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你的电动车限速了吗?学生运动会期间杭州加强对电动车管理

2017-09-11 08:16:3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岳雁

  电动自行车环保、轻便,是我们身边比较常见的交通工具,但是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事故近年来屡见不鲜。据杭州市交警统计,2016年,杭州电动车违法125.3万起,同比上升41%;166人死亡,占全年事故死亡人数的1/3。

  作为环保绿色出行的电动自行车,为什么成为了“马路杀手”之一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超速”,还有加装遮阳伞,也是导致电动车交通事故的一大重要因素。

  车速越高,刹车距离越大,转弯的时候也更容易滑倒,甚至与其他车辆或行人碰撞。因此根据杭州市《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上牌登记管理的通告》规定,在杭生产销售上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大于20码。

  更别提加装遮阳伞后,导致车体面积较大,增加碰擦事故的发生率,还会影响电动自行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阻碍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部分视线,不利于驾驶者快速避险,遮阳伞尖锐的棱角,也会对侧方车辆及行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014年8月12日上午,69岁沈大伯在骑电动车接孙女回家路上,在建国南路清泰街路口,就被另一辆加装遮阳伞又疑似非法运营的电动车扎伤左侧眉骨,鲜血直流,对方却一句道歉也没有,跑了。后来沈大伯自己上的医院,缝了八针,当时都市快报连续两天对此进行报道。(详见2014年8月14日A08版)

  根据《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在车辆上安装或使用妨碍交通安全装置的,交警部门将依法强制拆除并收缴非法装置,处以罚款50元;对于电动自行车有擅自加装行为,将强制拆除并收缴非法装置,并处以罚款50元。

  可惜许多电动自行车车主,为了追求速度和便利,经常忽视这两条规定。

  在刚过去的8月,杭州交警部门通过路面现场执法,建立并完善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学习制度,共罚款处罚电动自行车6.8万起,现场警告教育7.6万起。

  杭州市交警部门表示,将建立电动自行车管理长效综治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持续加强严管严治。接下去,交警部门对全市主要道路、全国学生运动会赛场及住地周边交通枢纽加强针对性整治,强化重型工程车、摩托车、无证无牌机动车及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重点查处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

  杭州市治堵办提议,请大家回家看看自家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限速标准,主动拆除加装物,为道路交通顺畅做好保障。

标签:电动 杭州 自行 自行车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