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小学生开学首日竟把书包扔进垃圾桶 书包究竟有多重?

2017-09-08 08:51:38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见习记者张温乐

  从这张图里你看到了什么?蒋文广摄

  9月4日开学第一天,永嘉小学生小伟(化名)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在上学路上,由于不想上学,又嫌书包太重,一气之下将书包扔进垃圾桶,并回家谎称遭到抢劫……最终民警揭开真相,从垃圾桶内找回了重重的书包。

  正值开学季,小学生沉重的书包和瘦弱的身躯,再次成为家长们牵挂的焦点,小学生书包到底重不重,有多重?昨天,记者做了调查问卷,并在城南小学花柳塘校区等4所小学门口对书包进行现场称重,结果显示小学生的书包确实是重:书包最重的超9公斤,平均超5公斤。

  案例:开学首日小学生将书包扔进垃圾桶

  9月4日7时许,永嘉黄田派出所接到一位女士报警,称自己的儿子小伟在上学路上遭抢,书包被抢走,人也差点被掳走。随后,民警展开了调查。但民警汪海洪查阅了周边的监控,却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所以初步判定可能是小朋友说了谎话。

  经过民警耐心地沟通后,小伟终于说出实情。原来,在黄田一所小学读六年级的小伟第一天上学产生了厌学情绪。他需要背着沉重的书包步行20分钟才能到学校,一路上拖着沉重的步伐,越想越气,他就将所有的怨气撒在了书包上。路过一个垃圾桶时,他便把整个书包扔了进去,然后回家编出了这么一个谎言告诉父母。

  之后,在民警的鼓励下,小伟带着民警将扔进垃圾桶的书包找了回来。路上,民警和小伟进行了沟通,并对他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及时跟孩子父母进行了沟通。

  调查:百名家长中有95%认为书包过重

  一个书包引发的“悬案”就此解开,但是书包的问题始终牵挂着家长们的心。昨天,关于小学生书包重量的问题,记者在学校门口现场和几个学生家长群内,对100位小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问题为:1.你觉得孩子目前的书包有没有过重?2.接送孩子时,你会不会帮孩子背书包减负?

  根据100位参与调查家长的反馈来看,问题1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95%的学生家长认为书包过重,超过孩子自身的负荷能力。仅有个别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书包重量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问题2的调查结果则是80%的家长表示,会在接送孩子时帮孩子背书包减轻他们的压力。也有20%的家长认为,虽然书包重,但是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不会帮孩子背书包,要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

  陈女士一直有帮女儿背书包,“书包很重,一二年级个子太小,书包太重,对他们的脊柱发育不好,任何事情不能以孩子的健康为代价。”而市民高女士是觉得书包重却不帮忙的代表:“重也得自己背啊,作业难做难道我也帮忙做吗?自己的事情当然要自己承担。”

   现场:最重超9公斤,平均超5公斤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访了城南小学花柳塘校区、城南小学府学巷校区、建设小学五马校区和广场路小学广场校区等4所小学,随机抽取了各年级学生的共25个书包进行了重量检测。数据显示,最重超9公斤,平均超5公斤。

  其中,一名三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4.19公斤,一名四年级学生的书包为5.7公斤,两名五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分别为7.42公斤和6.9公斤,一名六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甚至达到了9公斤。汤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六年级,她表示孩子一年级的书包就接近10斤,“孩子就像在背大米!”

  记者打开了四年级学生小詹重达6.48公斤的书包,发现书包中装了13本书。除了语、数、英、科学等常规课本外,还有两本辅导资料、试卷、文件夹、练习册、字典等,当然笔袋、水杯、纸巾也是不可缺少的上学物品。“这还不是最重的呢,周一的书最多,整个肩膀都要不好了。”小詹背着书包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学生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会不时弓着腰背书包。一名六年级学生背着书包走在回家路上,男孩看上去比较壮实,但硕大的书包压在肩上引人注目,记者用弹簧秤称了称,这个大书包竟然重达9.1公斤,记者用一只手很难彻底提起。

  在现场,记者发现许多同学都选择了拉杆式书包,在地上拖着走减轻负担。一位刚接到女儿放学的父亲表示早上书包更重,水壶里灌满了水、作业本也还未上交,所以购买了拉杆书包。但是拉杆书包的重量可能装得更多,称重结果普遍较重。记者也从一些市区小学了解到,因为太重、有安全隐患等缘故,目前许多小学已经禁止学生使用拉杆书包。

  医生:

   长期负重将影响骨骼肌肉生长发育

  昨天下午,就在记者采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吴龙溪时,他刚从学校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接回来:“女儿刚才从学校见到我就把书包扔给了我,第一句话就是‘书包重死了,我背不动!’我大概拎了下书包重量在10斤上下,而我女儿的体重才40斤,她从教室到校门口这点距离已经让她吃不消。”

  吴龙溪表示,虽然目前没有一个定论,但是作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学生,单独背着超过体重25%重量的书包,这压力是太大了。“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骨骼和肌肉都十分薄弱,一旦外部压力超过承受力,还要维持住这个状态,就需要从身体其他部位借力来代偿,这就让身体处于一个不健康和不正常的状态,长期负重积累会导致孩子含胸、弯腰、驼背等病症,甚至会导致脊柱侧弯和盆骨旋移等疾病。”

  今年,他的科室曾对市区一所小学96名学生进行过脊柱的健康调查,发现竟然有近30名孩子有诸如脊柱侧弯等各种脊柱疾病,发病率接近3成。“曾有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来我的科室治疗颈椎和脊柱疾病,我发现他背过来的书包比我女儿的还要重,我一个成年人拿在手上都感觉到吃力,更别说是学生了。”吴龙溪表示,学生中脊柱疾病主要是由不良的学习姿势引起,但是和长期超负荷负重也有一定的关系。

  支招:

   只带每日必需课本,不常用课本留教室

  在昨天的采访中,有的家长也支招:如购买轻便减压书包、精减整理书包只带必需用品等建议。

  有一些家长认为,一本书的重量有时候都超过1斤,每天能少带一本就减轻了很多重量。昨天,在城南小学府学巷校区门口,六年级学生家长潘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意识到书包重量问题,于是每天根据课程表内容,对书包进行精减,从而达到减负的目的,她表示自己坚持了6年时间:“虽然每天晚上都要对书包进行大整理,虽然麻烦,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孩子准备了2个书包,一个书包放学校,另一个书包来回背:“将不用的书本留在教室里,将要带回家做的作业和书本带回家,这样能有效地减轻负担,女儿的书包我从来没有帮她背过。”

  但是有时候会临时调课,而且书本留在教室会丢失。“我们班基本没有同学会把书放在教室抽屉里。”城南小学五年级的戚同学表示,同学都担心书本放在学校会丢失,他们宁愿选择都带回家。

  而针对这个问题,市民张女士则表示,目前许多学校教室里都购买了保险柜,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将不常用的书本放在保险柜中则能有效避免书本丢失这个问题。

标签:书包 学生 小学 多重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