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桐乡:让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办事

2017-09-06 08:13: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张莺

  【窗口观察】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校场路的农商银行打印参保证明,“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打印一份参保证明。”“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或者市民卡。”记者拿出市民卡交给工作人员,等候几分钟后,一张《浙江省(桐乡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就交到了手上,上面敲着“桐乡市社会保障事业局”证明专用章,“这个证明可以在3个月内到人社部门网站进行防伪甄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改革路径】昨天,记者从桐乡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从本月起,市民可以前往桐乡市农商银行网点打印《浙江省(桐乡市)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证明》和《浙江省(桐乡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真正实现办理社保业务只需要“就近跑一次”,让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办事。

  社保参保证明的用途很广泛,子女入学、单位入职、职称评定、年假核准、新居民办理积分卡、残疾人领取保障金、失业人员领取社保补贴等都需要参保证明。参保证明里会详细注明社会保险参保人的社会保障号、参保单位、参保险种及缴费金额等信息,是一份很重要的证明材料。此外,当退休市民需要收入证明或者出国签证时则需要打印一份养老待遇发放证明。

  过去,市民如果需要参保证明,需要跑到市人力社保局社保服务大厅办理,去年9月,市人力社保局在各镇(街道)人力社保所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开通了社保证明自助打印服务,群众可自主通过系统进行社保查询、社保证明打印。而从今年9月1日起,桐乡再一次下沉业务实现就近办,在嘉兴地区率先试水,把打印参保证明这项业务延伸至全市59个农商银行网点。

  窗口前移,让群众“少跑一段路”,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激活“神经末梢”,延伸“服务触角”,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福利。

  【部门表态】据桐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桐乡还将整合窗口业务,使“多窗口办理”变为“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部门多办事、群众少跑腿”,争取“快速跑”,让服务更加顺畅、高效。

  “用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服务打造民生保障航母。”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社保服务大厅被评为全国级巾帼文明岗,“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是压力,接下来,我们将以‘智慧人社’争取做到‘零次跑’,探索构建‘最多跑一次+智慧人社’,实现多项业务群众自助办理,大大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她告诉记者,人社部门还将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延伸,不断下放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服务事项,进而全面推进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证明 社保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