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选好东西扫码购买 景宁大均首家无人商铺“零逃单”

2017-09-05 09:51:0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陈伊言 通讯员 吴娅娅

  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队买单,选好东西自己扫码购买……日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一家神秘的“如意算盘馆”开业,这家靠诚信经营的无人商店,成为了丽水首个“吃螃蟹”的商家。

  走进这家店,你能看到精致的店面和陈列其中的工艺品,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唯独找不着老板和店员的身影。柜台上摆放的字牌,透露了这家店铺隐秘的身世——“无人商店、文明观看、微信支付、诚信购物”。

  此前,阿里无人超市开张吸引了不少媒体和顾客的眼球,然而,与阿里无人超市有着强大技术支撑,用技术来杜绝逃单现象相比,这家位于大均乡的无人商铺则全靠顾客自觉。

  “与其他商店最大的不同,就是店内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队买单,选好东西扫码就可购买,非常方便。”来自宁波的游客刘艳,第一时间来体验了一把,几秒钟就购买了自己喜爱的手工艺品。

  商店老板周仁建过得十分“惬意”,每天只在关门时分过来打扫卫生、清点货物和补货,以及打开手机微信,看看微信钱包里一天的营业额。

  “相比较传统商铺,我们的无人店铺24小时营业,不仅购买方便,还给游客提供了一个完全随性,可以慢观、慢赏的空间。”周仁建告诉记者,这样的经营方式,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探索新的消费模式。

  之所以把商店开进大均乡景区内,周仁建解释说,是看中了大均古村历史悠久,从古至今商贸经济较繁荣,耕读风尚也很注重,形成了大均人重“三杆”(笔杆、秤杆、竹杆)的民俗,靠写契、写文书、做生意和撑船撑排谋生,文化底蕴深厚。如今,作为4A级景区,大均每年吸引游客近900万人次,旅游地业主与游客间的诚信体系也相对完善。

  “‘如意算盘馆’展示的是当地手工艺品为主,主打产品之一就是算盘,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明码标价,品质有保障。”老板周仁建介绍,下步,他还将陆续增加产品数量和品种,满足更多游客的购物需求。

  这家全市唯一的无人商铺,一开张便备受瞩目。据悉,“如意算盘馆”开业后的十天时间里,游客通过微信支付完成交易20多笔,收入4000多元,未发生一例不诚信记录及失窃事件。

标签:无人 逃单 扫码 购物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