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地方频道 > 其它 正文

戈壁滩上崛起万亩枸杞园

2017-08-23 13:32:23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赵俊杰

  在缺水、干旱的德令哈,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因为绿色产业的崛起,这片被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的地方,焕发出生命原本有的颜色,充满无限生机。

  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向西行驶约15公里,映入眼帘的是绿树环绕的万亩枸杞园。进入枸杞园,望不到边的枸杞进入开花季,香气四溢。

  在瀚海新城德令哈,枸杞不仅仅是单一的植物种类。它的生态、经济和社会价值,让德令哈快步走上绿色发展的复兴之路。外界也从一颗小小的枸杞,对德令哈、对海西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

  早些年,由于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德令哈人在不断探索总结防风治沙经验的斗争中,最终选择枸杞种植。德令哈市柴达木防沙治沙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史连奎说,枸杞防沙效果好,又能增加经济收入,短短的数十年内,德令哈市万亩枸杞园形成规模了。

  在德令哈,史连奎是较早种植枸杞的,刚开始,因为缺水,枸杞成活率较低。但他们没有放弃,在政府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度过了最难熬的几年。时间久了,随着枸杞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现,德令哈枸杞逐渐形成规模。

  史连奎是土生土长的德令哈人。他回忆小时候每遇到风沙天,德令哈市区黄沙盖天,空气中弥漫着黄沙的味道,市民白天待在家里需要开灯。这对包括史连奎在内的每个德令哈人是一段痛苦的记忆。在海西“生态立州”战略的指引下,德令哈率先扛起绿色发展的大旗,优先打造枸杞绿林。

  绿林,让德令哈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完成重塑和再造,使这座远在大漠戈壁的城市因为浓浓的绿意,而充满生机和活力。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通过退耕还林、财政支农资金枸杞基地建设、公益造林等林业工程项目扶持,德令哈市枸杞种植面积达7800公顷。

  种植枸杞仅是德令哈植树造林的一个缩影工程。“十二五”期间,德令哈仅用在植树造林上的投入就累计近4亿元,先后实施绿化工程近80个,完成人工造林57333公顷,城市绿化率达到42.46%,人均绿地面积达13.6平方米。

  林业的发展连起了这座城市的绿色产业链。近在柯鲁柯镇枸杞生产基地旁边的可鲁克湖——托素湖国家级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区,因为植树造林筑起的挡风固沙“墙”,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在有效遏制了水岸线下落的同时,为濒危的稀有野生动植物营造栖息、扎根的家园。林业建设支撑的良好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德令哈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继续向前行驶约40公里,来到怀头他拉枸杞种植基地。这里的枸杞种植基地已形成连片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史连奎介绍,标准化生产基地在节水设施方面采用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发展绿洲农业探索出了新路,为固沙防沙积累了用水资源。

  在怀头他拉枸杞种植基地,家住怀头他拉镇的农户王进全正在忙着除草。王进全说,早些年,枸杞基地没建成的时候,这里经常风沙遮日,许多人都搬走了,现在种植基地建成了,风沙没了,环境好了,而且种植基地需要招聘人手,工资也不比外面低,很多人就又搬回来住了。对这里的农户而言,种植枸杞不仅改善了村里的环境,还增加了大家的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枸杞,对这一既有经济效益又能防沙治沙的树木,生态专家在柴达木有这样的测试:利用枸杞改善环境效率高,成本低,种植一棵一般的乔木价格在3元至15元之间。种植绿地与种植枸杞的投入成本基本上是一比数十倍,也就是说种一平方米的绿地需要的费用,就可以种植几十平方米的枸杞,意义重大。

  在怀头他拉枸杞种植基地,记者发现在原始野生梭梭林的边缘,一个叫大西滩的地方,科研人员成功种植了约33公顷人工梭梭树,与两千多公顷枸杞林连成一片,形成一道绿色屏障,将随西北风移来的沙子牢固地封锁在原地,大大减轻沙漠对农田和牧场的危害。

  不起眼的梭梭树,是柴达木人用来固定沙丘的。如今在梭梭树的根部长出了被称为“沙漠人参”的苁蓉,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德令哈市已经开展梭梭树嫁接苁蓉的实验。这是海西州继枸杞产业之后培育的又一个防沙治沙、林业经济的亮点。

  随着枸杞、梭梭树等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柴达木的林地也在增加,这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农田用水量等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坐在穿行于德令哈的火车上,便可看到两边昔日的戈壁滩,已蜕变为连点成片的枸杞林地,这里种植的7800公顷枸杞,在防风固沙中使荒滩改变了模样,总产值达3亿多元的枸杞收入,不仅鼓起了当地“杞农”的“钱袋子”,还使大批省内外来打工的农民增加了收入,而这只是海西通过种植3.3万公顷枸杞,改变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柴达木生态保护力度,决定着海西可持续发展的程度;柴达木资源开发管理水平,决定着新青海建设的实现程度。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引领下,海西各族人民慷慨激昂,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开发与管理的关系,为新青海建设贡献海西力量。

标签:枸杞 德令哈 种植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